研究發現預防失智症提升記憶力用迷迭香精油最好!改善老人躁動用香蜂草精油效果佳

研究發現預防失智症提升記憶力用迷迭香精油最好!改善老人躁動用香蜂草精油效果佳

老是忘記眼鏡放在哪裡?家中有的東西又重複買?隨著年紀增長,許多人不免擔心自己是否有癡呆的情況,忘東忘西是失智前兆嗎?健忘和失智究竟有什麼差別?保養大腦要趁早!各國實驗發現,這幾種草類精油能幫助預防失智提升記憶力!

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

老年癡呆已被正名為失智症,全球失智人口逐年增加,依據國際失智症協會(ADI)2019年失智症報告,全球已有超過五千萬名失智者,預計到了2050年將增至一億五千兩百萬人,也就是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事實上,失智症並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一種進行性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其症狀有記憶力減退和認知功能如語言、空間感、計算、判斷、抽象、思考等能力的退化,還可能出現情緒、妄想、幻覺等干擾行為,好發於老年人,但退化的速度則不一定,可能花上20到30年。認知障礙是失智症最麻煩的一環,嚴重影響患者日常起居,降低生活品質,甚至需要他人協助才能進行。可惜的是,當前有限的藥物無法滿足患者們的需求,只能延緩不能治癒,不少專家建議非藥物治療也是很重要的,近年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天然精油對失智症的幫助,芳香療法已是目前非藥物療法中最常用的方式之一。

嗅覺變遲鈍竟是失智症警訊?

2018年美國一項研究顯示,嗅覺退化的老人在五年內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機率是正常嗅覺者的2.99倍,醫界已證實失智症的初期症狀不是大多數人認為的「健忘」,而是「失去嗅覺」!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測試,受試者為183名年長者以及10名可能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他們為這些受試者檢測嗅覺,想了解這些人是否可以辨識、記憶不同味道。研究人員以薄荷、丁香、皮革、草莓、鳳梨、煙霧、肥皂、葡萄與檸檬等味道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當嗅覺能力衰退,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就會上升,此研究成果已刊載於線上版〈神經醫學年刊〉(Annals of Neurology)。不可否認嗅覺與腦的關係密切,嗅覺神經先受損,接著影響到和嗅覺神經相連的海馬迴,海馬迴可以儲存過去兩年左右的短期記憶,因此失智症一開始都是以短期記憶的下降為主,最後再逐漸影響腦的其他部分使失智症惡化。也有研究發現,具有較佳嗅覺辨識能力的老年人,其整體認知功能、邏輯記憶、語言流暢度及專注力表現都會比嗅覺辨識力較差的人好。好在嗅覺神經和其他腦神經不同,是一種再生能力很高的神經,適度的刺激嗅覺神經能使其再生,同時活化海馬迴,達到預防和改善失智症前兆的功效。

實驗發現香蜂草精油可改善失智症患者的躁動行為

這項研究是2002年由英國紐卡斯爾綜合醫院老齡與健康研究所的Clive G. Ballard, John T. O'Brien, Katharina Reichelt, and Elaine K. Perry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Aromatherapy as a Safe and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the Management of Agitation in Severe Dementia: The Results of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With Melissa香蜂草精油作為治療嚴重癡呆症躁動是一種安全有效治療方法。

原文連結: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2143909/

研究人員找來72名居住在英國國家衛生服務機構嚴重癡呆症患者,具顯著的躁動症狀,被隨機分配到使用香蜂草的精油組或使用向日葵油的安慰劑組,與基礎乳液混合後,由護理人員每天兩次塗抹在患者的臉部和手臂上,連續四周,接著以躁動量表(CMAI)和生活質量指數變化進行評估。結果發現,60%的精油組受試者和14%的安慰劑組受試者CMAI評分降低了30%,接受香蜂草精油的受試者生活質量指數也顯著提高,證實香蜂草精油芳香療法是一種安全有效治療嚴重癡呆症患者臨床躁動的方式,且不會出現明顯副作用。

專家發現迷迭香是效果最好的防失智精油

日本鳥取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醫師、日本失智症預防學會理事長浦上克哉教授,研究失智症逾50載具有30年以上失智症臨床經驗,曾來台分享「芳香療法於失智症預防及照護之應用」,浦上教授認為嗅聞某些精油香氣可有效刺激嗅覺神經,並活化與嗅覺神經連結的海馬迴,幫助喚醒記憶。

浦上教授於2005年在日本失智症學會刊物上發表「迷迭香、檸檬、薰衣草、甜橙的香氣可使腦部年輕化」的研究論文,針對老人看護中心的77名患者施行芳香療法對照實驗,白天使用檸檬、迷迭香精油,晚上搭配薰衣草、柑橘精油,持續四周每天用擴香用具擴香2小時後觀察受試者認知功能的變化。結果發現,85%的患者GBS(日常生活活動的相關能力指標)評分得到了改善,認知功能遠比沒有施行的時候更好。根據實驗結果,活化嗅覺神經細胞效果最好的精油是迷迭香,其次是檸檬,兩種精油實際搭配使用會比單獨使用好,效果等同於服藥。浦上教授也對因年齡增長已出現失智症前兆的老年人進行同樣的實驗,發現既能有效預防失智還改善了認知能力。使用方式非常簡單且安全性高,白天時將迷迭香精油2滴和檸檬精油1滴加入精油項鍊掛在胸前,於中午前吸嗅兩小時以上即可。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