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抗菌抗痘!經研究證實茶樹精油七大功效與用法全解析

不只抗菌抗痘!經研究證實茶樹精油七大功效與用法全解析

大家都知道茶樹精油具有極強的抗菌力,但到底有多強?為什麼茶樹精油是公認居家應用最棒的精油?除了用在皮膚上,還有什麼其他用途呢?茶樹精油經實驗證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怎麼用?七大應用方向一次告訴你!

植物界的抗菌天王──茶樹精油

說茶樹精油是最實用的精油一點都不為過,且方便、安全又便宜!在澳洲,茶樹精油可是家家戶戶藥箱必備品喔!茶樹精油被澳洲當地原住民稱為「醫療之樹」,他們很早就懂得用茶樹葉子治療傷口,被毒蛇咬傷時也會拿來當作解毒劑,直至今日茶樹精油更被廣泛應用於臉部保養、空氣淨化、家庭清潔、衣服洗滌上,溫和低刺激性,幾乎適用於各種對象,孕婦、小朋友、蠶豆症者均可放心使用,且不會造成耐藥性,使效果能保持穩定。茶樹之所以能有效抗菌,必須歸功於其中的成分萜品烯4醇 (terpinen-4-ol),其原理是促使細菌的細胞凋亡,在相關實驗中,被證實對多種細菌有抑菌功效,對部分細菌甚至可達100%抑菌。

抗痘好幫手首選茶樹精油

茶樹精油最廣為人知的功效就是改善痘痘肌,在很多針對青春痘的產品中都有茶樹添加。痘痘的正式名稱是痤瘡,其出現和細菌拖不了干係,當毛囊阻塞時,毛囊內部微環境的氧氣變少,使得厭氧性的痤瘡桿菌大量繁殖,誘發毛囊發炎痘痘就出現了,但茶樹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抗痘效果呢?Shahla Enshaieh等人(2007)發表了研究The efficacy of 5% topical tea tree oil gel in mild to moderate acne vulgaris,找來受試者分別使用5%的茶樹精油凝膠或安慰劑治療痘痘,每天使用兩次,持續45天後發現兩者在痘痘數量和嚴重程度有顯著分別,茶樹精油抗痘有效程度是安慰劑的兩倍。

不只如此,茶樹精油連蠕形蟎蟲都可殺滅!日前有新聞報導某患者臉部紅腫癢數月,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蠕形蟎蟲作怪,其實每個人臉上本來都有蠕形蟎蟲,專吃皮膚油脂和角質,當清潔不當、過度去角質、皮膚油脂分泌旺盛時蠕形蟎蟲就會大量增生,同時也是酒糟性皮膚炎很大的誘發因素,Yücel Karakurt等人(2018)發表研究Evaluation of the Efficacy of Tea Tree Oil On the Density of Demodex Mites (Acari: Demodicidae) and Ocular Symptoms In Patients With Demodectic Blepharitis,安排患者使用含茶樹和不含茶樹的洗臉水治療後發現,茶樹組有36%的受試者完全消滅蠕形蟎,平均蠕形蟎計數從6.33/根睫毛減少到零。未完全減少的患者蠕形蟎計數從12.46/睫毛減少到4.15/睫毛。證實使用含有茶樹的洗臉水有助消滅蠕形蟎。

茶樹精油漱口幫你清口氣防疾病

俗話說病從口入,預防病毒感染首要之務就是養成漱口好習慣,每天使用茶樹精油漱口、漱喉嚨好處非常多,既能有效減少口腔中病毒數量,還能保護牙齦、改善口臭,美國研究發現一種名為solobacterium moorei格蘭氏陽性桿菌,是造成口臭的元兇,而健康者口腔中不存在這種細菌。Marcel Forrer等人(2013)發表了研究The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alpha-bisabolol and tea tree oil against Solobacterium moorei, a Gram-positive bacterium associated with halitosis實驗茶樹對參考菌株solobacterium moorei CCUG39336 和四種臨床solobacterium moorei分離株的抑制活性,發現口臭相關細菌solobacterium moorei對茶樹精油敏感。而Dr. Veera Reddy等人(2020)發表了研究Effectiveness of Tea Tree Oil and Chlorhexidine as Mouth Rinse in the Control of Dental Plaque and Chronic Gingivitis

找來患有中重度牙齦炎的受試者隨機分為三組,即洗必泰組、茶樹精油組和安慰劑組,持續使用15天後發現,茶樹精油組和洗必泰組牙菌斑和牙齦評分顯著降低。對於一般人而言,平時只要在水中滴入幾滴茶樹精油漱口就可以殺除口腔細菌並改善口臭,效果和化學製成的漱口水一樣。

用茶樹精油輕鬆解決頭皮屑困擾

每個人的頭皮都有一定的菌叢生態,健康的頭皮來自於微生物群的平衡,一旦失衡,如雪片般的頭皮屑就會開始出現,目前普遍認為頭皮屑主要是卵圓形糠秕孢子菌在作祟,茶樹精油的抗真菌特性對於頭皮屑的改善同樣有效!Andrew C.SatchellMB, BS等人(2002)發表了研究Treatment of dandruff with 5% tea tree oil shampoo找來126名受試者隨機分配至5%茶樹精油洗髮水組或安慰劑組,連續4週每天使用,與安慰劑組相比,5%的茶樹精油在治療頭皮屑方面似乎有效且耐受性良好,在搔癢和油膩成分方面也觀察到了統計學上的顯著改善。

用茶樹精油洗手才能徹底消滅手上病菌

手可說是身體最髒的部位,整天東摸西摸,正是傳播病菌的主要途徑,美國研究發現,每個人的雙手平均攜帶一千萬個細菌,洗手除了洗淨手上髒污,更重要的是減少手部細菌,但要怎麼洗才能徹底清除手上的病菌呢?Bock-Hui Youn等人(2021)發表研究Antimicrobial and hand hygiene effects of Tea Tree Essential Oil disinfectant證實,茶樹精油對手部消毒有效,可以作為一種新的手部衛生產品引入護理實踐,以預防和減少與醫療保健相關的感染。此外,J. May等人(2000)發表了研究Time–kill studies of tea tree oils on clinical isolates確定了茶樹精油對幾種耐多藥微生物的殺滅率,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糖肽耐藥腸球菌、氨基糖苷類耐藥克雷伯菌等等,適合在醫院進行臨床應用,以防止與醫院相關的多重耐藥微生物的傳播感染,研究人員更表示,此項研究中測試茶樹對大多數生物體的快速殺滅率成果驚人,建議進一步使用於外用製劑中協助消除特定部位的微生物,如髮際線、腋窩、鼻孔、腹股溝和會陰部,大家都知道狐臭體臭是因為細菌將汗腺分泌物作為養分代謝後所產生的味道,因此消除細菌就能幫助減輕體味。對於一般人而言,將15ml茶樹精油+50ml酒精調配好一瓶噴霧瓶,隨時噴灑就是最簡單的使用方式。

利用茶樹精油舒緩感冒症狀加速康復

感冒準確來說就是上呼吸道、鼻子和喉嚨的輕度病毒感染,有大約200種病毒株可以引發感冒,是人類盛行率最高的疾病!長庚醫院曾做過一項調查,台灣6歲以下的小朋友感冒生病的頻率約為一年10到12次,除了吃藥,茶樹精油也能幫助舒緩感冒,Maftuchah等人(2020)發表研究The Effectiveness of Tea Tree Oil and Eucalyptus Oil Aromaterapy for Toddlers with Common Cold揭示了每天使用一次茶樹精油可加速幼兒感冒的復原,持續使用7天後發現感冒復原期縮短為4至5天。流感迄今以2009年的H1N1肆虐最為嚴重,茶樹精油對H1N1流感病毒株也有效,A.Garozzo等人(2010)發表了研究Activity of Melaleuca alternifolia (tea tree) oil on Influenza virus A/PR/8: Study on the mechanism of action發現茶樹精油對甲型流感H1N1亞型病毒初期複製時有顯著抑制效果。出現感冒徵兆時千萬別忘了拿出茶樹精油,你可以在水杯中裝滿熱水,滴入5滴茶樹精油,將口鼻靠近緩慢地吸入精油擴散出來的熱蒸氣協助舒緩感冒症狀。

皮膚發炎用茶樹精油快速舒緩止癢

每個人都有皮膚癢的經驗,最常見的原因是接觸某些致敏物質後,刺激肥大細胞釋放組織胺,進而引起皮膚紅腫癢或起疹子,這時局部點塗茶樹精油就能幫助皮膚舒緩。K.J. Koh等人(2002)發表研究Tea tree oil reduces histamine-induced skin inflammation,受試者在前臂注射二磷酸組織胺,再使用茶樹精油局部塗抹後發現,只要10分鐘就能明顯減少發炎程度,確實可抑制組織胺引起的皮膚炎症。C. Brand等人(2002)發表研究Tea tree oil reduces the swelling associated with the efferent phase of a contact hypersensitivity response發現使用茶樹精油24小時後皮膚腫脹顯著減少,利用茶樹精油中的萜品烯-4-醇和α-萜品醇成分可調節接觸過敏所引起的皮膚腫脹。

實測天然抗生素茶樹精油可消滅多種細菌

細菌是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存活在世上的細菌種類非常多,臨床上一般會使用抗生素來治療細菌感染,然而細菌們為了生存下去產生抗藥性是遲早的事,不少專家警示未來可能面臨沒有藥物可治療的窘境!使用茶樹精油就是一個很好的替代方式,根據已知的報告,茶樹精油可以殺滅的細菌非常多,Christine F. Carson等人(2002)發表了研究Mechanism of Action of Melaleuca alternifolia (Tea Tree) Oil on Staphylococcus aureus Determined by Time-Kill, Lysis, Leakage, and Salt Tolerance Assays and Electron Microscopy發現茶樹精油能損害細胞質膜降低金黃色葡萄球菌ATCC 9144的活力。K. A. Hammer等人(2004)發表了研究 Antifungal effects of Melaleuca alternifolia (tea tree) oil and its components on Candida albicans, Candida glabrata an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發現白色念珠菌、光滑念珠菌、釀酒酵母,在0.2%、0.3%和0.4%的茶樹精油作用下,葡萄糖誘導的外部介質酸化以劑量依賴性方式受到抑制,證實茶樹精油及其成分透過改變膜特性和損害膜相關功能發揮其抗菌作用。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