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竟會隨著年紀變嚴重?實驗發現快速改善口腔異味就用這幾種精油!

口臭竟會隨著年紀變嚴重?實驗發現快速改善口腔異味就用這幾種精油!

不少人防疫期間時常戴口罩才發現自己有口臭問題,勤刷牙還是無法改善口腔異味?擔心與人近距離講話時飄出陣陣怪味?你有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口臭變嚴重了嗎?實驗證實老年人確實更容易有口臭問題!好在要去除口臭非常簡單,用對精油不管到幾歲都能保持口氣清新!

為什麼年齡越大口臭越嚴重?

口臭也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之一,東京醫科齒科大學研究發現,隨著年齡增長,口腔異味物質異戊酸及丁酸會增加,使得口臭加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老年人高達九成有口臭現象,60歲以上長者口臭情形更是年輕人的5-7倍。

口腔之所以會飄出臭味,來自於一種叫做厭氧硫磺細菌所產生的揮發性硫化物引起。隨著年紀增長,牙周組織產生生理性萎縮,牙齒之間縫隙變大,食物殘留變多,口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氣,但人體老化也會造成唾液分泌量減少,種種原因使得厭氧的葛蘭氏陰性菌能積極繁殖並分解代謝,就會出現這些散發惡臭的揮發性硫化物!此外,口腔問題如齲齒、牙周病,牙菌斑控制不好、牙周組織發炎,也會使口內揮發性硫化物的濃度較高。老年人消化功能減退,常有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情形,使胃內存留食物產生的氣味從口中呼出,這些皆是老年人發生口臭常見的原因。

做到這幾點消除口臭其實很簡單!

每個人的牙齒和牙齒之間會有一定的縫隙,正是細菌最佳的藏身地,想預防口臭發生,確實做好口腔護理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仍是重中之重!早晚刷牙之外,搭配牙線、漱口水才能徹底清潔,研究發現使用含茶樹精油的天然漱口水可消滅口腔細菌,維持口氣清新,在前面的章節中也有提到口臭相關細菌對茶樹精油極其敏感。老年人漱口時可先含住漱口水30秒,接著盡可能漱到喉嚨深處。至於刷牙時則要加強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並搭配專用的舌苔刷。此外,進食時細嚼慢嚥、平時多喝水皆有助於保持口腔濕潤,讓唾液腺分泌更多的口水改善口臭。多數老年人有配戴假牙,每次用餐後務必清潔假牙上殘留的食物。以上幾點都做到的話,相信不管到了幾歲都可以保有清新好口氣喔!

研究發現精油漱口水可減少口腔異味和揮發性硫化合物

這項研究是2007年由韓國乙支大學護理學院Myung-Haeng Hur, 首爾金醫生牙科診所Joohyang Park, 紐西蘭MJ Health Ltd.顧問Wendy Maddock-Jennings, 大田大學韓醫學院護理系Dong Oak Kim, 圓光大學綜合醫學中心Myeong Soo Lee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Reduction of mouth malodour and volatile sulphur compounds in intensive care patients using an essential oil mouthwash使用精油漱口水減少重症監護患者的口腔異味和揮發性硫化合物。

原文連結: https://doi.org/10.1002/ptr.2127

研究人員找來32名患者,於實驗第一天使用精油漱口水(茶樹+薄荷+檸檬)進行3分鐘口腔清潔,第二天則使用Tantum(鹽酸芐達明)清潔。由專業護理人員在治療前、治療後5分鐘和治療後1小時使用視覺模擬評分(VAS)和揮發性硫化合物(VSC)測量口臭情形。結果發現,使用精油漱口後口腔異味水平顯著改變,兩種漱口水在治療後5分鐘和治療後1小時存在差異,在治療後1小時精油漱口的揮發性硫化合物水平明顯低於Tantum漱口。這些研究結果表明,使用稀釋的茶樹、薄荷和檸檬的精油漱口水進行口腔護理,是減少重症監護病房患者口臭的有效方法。

精油漱口水怎麼做?

你也可以應用於日常保健,找一個500cc的保特瓶,滴入3滴茶樹,3滴薄荷,3滴檸檬,加滿水後充分搖晃,直至看起來混濁均勻,於三餐後、入睡前、起床後、刷牙後漱口,抑菌消炎又除臭,天然安全又好用!唯一要注意的是精油難溶於水,所以每次使用時都要搖晃打散。對於在外不方便或自理能力差的老年人及患者而言,也是很好的口腔清潔方式。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