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腰痠背痛怎麼辦?研究發現丁香精油按摩有助緩解產後腰痛

產後腰痠背痛怎麼辦?研究發現丁香精油按摩有助緩解產後腰痛

十個媽媽九腰痛!妳也有產後腰痛的困擾嗎?背痛到沒辦法彎?餵母乳不能吃藥怎麼辦?是什麼原因引起的?該如何舒緩呢?婦產科教授研究發現改善惱人腰痛有訣竅,丁香精油就是很好的天然方式!輕輕鬆鬆助妳擺脫產後腰痛困擾!

產後腰痛是月子沒做好?真正原因是這些!

腰酸背痛是懷孕期間常見的症狀,超過80%的孕婦都有背痛困擾並延續至產後,月子期間程度不等的腰痛背痛讓許多產婦苦不堪言,有些人甚至痛到不能彎腰,原因不外乎是身體在懷孕時的巨大變化,子宮的增大加上體重的增加,使腹壁擴張兩側腹直肌分離,得依賴腰背部肌肉協助支撐,而身體為了適應不斷變大的子宮需要,以及讓陰道分娩順利,連接骨盆的韌帶會變得鬆弛,此外,產程越長出力越多,也會增加腰痠的程度。很多媽媽以為生產後就會好了,其實不然,身體的變化並不會快速恢復到孕前狀態,骨盆和韌帶仍處於鬆弛狀態中,腹肌也較為無力,一旦姿勢不當如久站、久坐、久彎腰、哺乳姿勢錯誤、過勞、著涼、束腰過緊,都會讓腰痛加劇。

舒緩產後腰痛的好方法

媽媽們產後腰痛常被認為是正常的,然而身體的不適也會影響心理導致憂鬱,不得輕忽!目前常用的藥物止痛方法為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口服止痛藥、局部麻醉劑和鴉片類藥物,考量到嚴重的不良反應如便秘、胃部刺激、藥物進入母乳等讓許多產婦不得不忍痛,不少醫師會建議採用非藥物療法像是按摩,最新研究發現,加入丁香精油可讓舒緩腰痛效果加乘!關鍵在於其中的丁香酚,具有局部止痛的效果。

研究發現丁香精油可有效減輕產後媽媽們的腰痛

這項研究是2015年由印度班加羅爾Kempe Gowda護理學院婦產科護理助理教授Dr. Nethravathi V和Ms. Vijaitha V.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Effectiveness of Clove oil massage on Lower Back Pain among Post Natal Mothers at Selected Hospitals, Bangalore。

原文連結: https://indianjournals.com/ijor.aspx?target=ijor:ajner&volume=5&issue=4&article=005 

研究人員找來40名產後患有輕度、中度和重度腰痛的產婦,分為實驗組20人,對照組20人,實驗組早晚使用8至10毫升丁香精油按摩5-6分鐘,對照組進行一般按摩,連續三天後透過結構式訪談和視覺模擬疼痛量表(VAS)收集數據評估腰背部疼痛程度。結果顯示,對照組前後控制的平均百分比為66.5%和55%,而實驗組分別為66%和22%,實驗前後測試得分之間具有統計學意義(P <0.05)。綜合各項數據得出結論,丁香精油可有效減輕產後媽媽們的腰痛。

丁香精油搭配穴位按摩腰痛不再來

使用丁香精油按摩需先稀釋,比例為:10滴丁香精油加上10ml的基底油,搭配穴道按摩及熱敷可讓效果事半功倍喔!

Step1. 端坐或自然站立,雙手由上往下推壓腰部3-5次,溫熱皮膚。

Step2. 雙掌重疊壓在腰部5次(無人幫忙時可省略) 。

Step3. 將兩手緊貼肌膚,雙手掌揉按兩側腰背肌肉,自上而下、再由下而上反覆按摩到腰部發熱。

Step4. 雙手拇指指腹按壓以下穴位,產生微微的痠脹感為宜,每個穴位按揉3分鐘。

  • 腰痛點:一隻手有兩點,分別位於手背第二三掌骨間中點,以及手背第四五掌骨間中點。
  • 腎俞穴:位於腰背部,人體背部與肚臍眼平齊對應位置為第二腰椎,第二腰椎棘突下,左右二指寬處。
  • 命門穴:位於腰背部正中線,第二腰椎棘突下凹陷處。
  • 腰陽關:位於腰背部正中線,第四腰椎棘突下凹陷處。

按摩完畢稍加熱敷腰部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加強腹部保暖。建議各位新手媽媽們趁坐月子期間用丁香精油按摩保養腰部,以免未來腰痛問題加重。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