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螞蟻如何徹底消滅?巴西研究發現螞蟻最怕這種精油味道

家裡有螞蟻如何徹底消滅?巴西研究發現螞蟻最怕這種精油味道

家中出現大量螞蟻怎麼辦?桌子擦了又擦,地板拖了又拖,明明食物都收好,螞蟻還是無所不在!就連盆栽也長滿螞蟻?你知道螞蟻最怕什麼嗎?除了螞蟻藥還有什麼方式能消滅家裡螞蟻?研究發現,廣藿香精油就是最強的天然螞蟻藥,能一口氣趕走三種常見的都市螞蟻!

家裡有寵物千萬不要用螞蟻藥除蟻!

螞蟻對溫度的反應敏感,一到夏天就會傾巢而出,現在的螞蟻已適應了建築密集、人口稠密的都市環境,時不時就會出現在家裡,被螞蟻咬到還可能過敏,非常惱人!事實上,螞蟻出沒並不代表那個地方一定有食物或巢穴,觸角靈敏的螞蟻,會到處搜索因此入侵你家,加上家中物品多成為螞蟻藏身築巢的首選。

不難發現,螞蟻走的都是同一條固定路線,關鍵在於費洛蒙,費洛蒙是螞蟻們的溝通方式,牠們會變走邊分泌,這條走過必留下痕跡的費洛蒙道路有著獨特的味道,一旦被破壞味道就會消失,螞蟻也就不再找上門囉!

想切斷這條氣味路線,使用殺蟲劑、螞蟻藥、除螞蟻膏是最快的方法?先等等,這類除蟻產品的主要成分都是硼砂和硼酸,具有一定毒性,誤食可能致命,小心隨手一噴,家裡的寶寶和寵物也遭殃!網路上除蟻偏方百百種,芹菜、蒜頭、咖啡渣、醋、檸檬都有人分享,效果則見仁見智。看到這裡,你應該有發現這些東西都是味道重的吧?現在就有專業研究發現,廣藿香精油才是最有效的除螞蟻精油,能一口氣驅趕三種都市中常見的螞蟻!

研究發現廣藿香精油可有效殺除螞蟻

這項研究是2013年由巴西塞爾吉佩聯邦大學教授Elânia L D Albuquerque, Janaína K A Lima, Felipe H O Souza, Indira M A Silva, Abraão A Santos, Ana Paula A Araújo, Arie F Blank, Rafaely N Lima, Péricles B Alves, Leandro BacciElif Ok, Vildan Kocatepe, Vesile Ünver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Insecticidal and repellence activity of the essential oil of Pogostemon cablin against urban ants species廣藿香精油對城市螞蟻的殺蟲驅避活性。

原文連結: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01706X13001095 

研究人員分析了廣藿香精油對三種城市中常見螞蟻的生物殺蟲活性和驅避性:Camponotus melanoticus、Camponotus novograndensis和Dorymyrmex thoracicus。透過GC-MS和GC-FID分析廣藿香精油的化學成分,主要化合物是廣藿香醇 (36.6%),其次是α-布尼烯 (13.95%) 和α-癒創木烯 (11.96%),接著對螞蟻進行毒性和驅避性生物測定,並在進行生物測定後4、24 和48小時進行死亡率評估。7μg/mg的螞蟻死亡率平均為84%,廣藿香精油對三種城市螞蟻均表現出毒性,在所有測試濃度(0.01% 和 1% v/v)中都強烈排斥三種螞蟻。證實廣藿香精油對城市螞蟻具有潛在毒性和驅避性,可用於控制城市中的螞蟻。

如何用廣藿香精油消除螞蟻大軍?

廣藿香精油有精油界的女兒紅之稱,溫暖的土質味,又帶點藥草香,還會越陳越香。你可以準備個噴水瓶,在100ml純水中滴入30滴廣藿香精油,噴之前搖晃幾下,不管是看到一隻或一群螞蟻直接朝牠們噴灑,能快速消除螞蟻走過留下的氣味痕跡。也可以在螞蟻常出沒的地方如窗台、門縫,使用擴香石或擴香木,定期滴些廣藿香精油,就能防止螞蟻入侵你家!即使在廚房也可以安心使用廣藿香精油除蟻,無須擔心化學殺蟲劑不小心吃下去的疑慮。家中如果有一些叫不出名在地上爬的小蟲也都可以這樣對付喔。

除了廣藿香精油,香茅、檸檬香茅、尤加利、茶樹、薄荷等精油,也都是螞蟻討厭的氣味,不妨和廣藿香加在一起使用,增加驅蟻噴霧的香氣和效果,簡單方便又乾淨環保。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