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界的天然止痛藥是薰衣草精油!實驗證實有助減輕多種疼痛

精油界的天然止痛藥是薰衣草精油!實驗證實有助減輕多種疼痛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經歷疼痛,最常見的就是每個月準時報到的經痛,沒睡好造成的頭痛,有些人就連被蚊子咬也覺得痛!你很能忍痛嗎?還是一痛就想吃止痛藥呢?你知道經諸多實驗認證「精油界的止痛高手」是誰嗎?

薰衣草精油是植物界的止痛專家

植物本身即存在著許多藥理成分,由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止痛作用也逐漸被證實,精油界的天然止痛藥非真正薰衣草莫屬,法國化學家蓋特佛賽早就在一次意外中發現薰衣草精油能減輕疼痛感,近年許多實驗證明薰衣草精油的止痛效果,不僅只是安慰劑效應,而是真的有療效,對於急性疼痛和慢性疼痛都有幫助,其成分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鎮靜的作用,其香氣也能使患者感到放鬆,不愧是用途最廣的精油。

薰衣草精油有助改善剖腹產術後疼痛

Alireza Olapour等人(2013)發表了研究:The Effect of Inhalation of Aromatherapy Blend containing Lavender Essential Oil on Cesarean Postoperative Pain。找來60名剖腹產婦女,薰衣草組吸入約3滴10%薰衣草精油,安慰劑組在術後疼痛開始的第4、8和12小時後吸入3滴安慰劑。結果發現薰衣草組在首次用精油後的4小時、8小時和12小時術後疼痛減輕,薰衣草組的心率下降且患者對鎮痛的滿意度明顯更高。

原文連結: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821145/

薰衣草精油可減少兒科患者扁桃體切除術後所需鎮痛藥的數量

Rasool Soltani等人(2013) 發表了研究:Evaluation of the effect of aromatherapy with lavender essential oil on post-tonsillectomy pain in pediatric patien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找來48名 6-12 歲的扁桃體切除術後患者,所有患者根據需要每6小時接受一次對乙酰氨基酚以緩解疼痛,實驗組患者同時吸入薰衣草精油。手術後3天記錄每位患者每天使用乙酰氨基酚的頻率和因疼痛而夜間覺醒的頻率以及疼痛強度。結果發現吸入薰衣草精油使術後三天對乙酰氨基酚的每日使用量顯著減少。

原文連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65587613003479

薰衣草精油有助改善血液透析患者插入透析針引起的疼痛強度

Ali Asghar Ghods等人(2015)發表了研究:The effect of topical application of lavender essential oil on the intensity of pain caused by the insertion of dialysis needles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找來34名血液透析患者,在此期間測量了三個不同狀態下所有患者血液透析動脈針插入的疼痛強度:(一)100%薰衣草精油局部塗抹,(二)無干預,(三)安慰劑。研究結果表明,局部應用薰衣草時疼痛強度的平均值為2.91±1.69,無干預狀態下為4.59±2.02,安慰劑狀態下為4.18±1.66。證實局部應用薰衣草可降低插入透析針期間的中等強度疼痛。

原文連結: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26051566/

薰衣草芳香療法對外周靜脈插管疼痛和焦慮的療效

Tugba Karaman等人(2016) 發表了研究:Evaluating the efficacy of lavender aromatherapy on peripheral venous cannulation pain and anxiety: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study。找來106名接受手術的患者,在PVC期間隨機接受薰衣草精油芳香療法或安慰劑,並測量患者的疼痛、焦慮和滿意度評分。插管後,薰衣草組患者的疼痛和焦慮評分顯著低於對照組,且薰衣草組的患者滿意度顯著高於對照組。

原文連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744388116300159

薰衣草可減輕會陰切開術女性的疼痛

Sara Abedian等人(2020)發表了研究:The effect of Lavender on pain and healing of episiotomy: A systematic review。與安慰劑相比,薰衣草的使用顯著改善了會陰切開術的癒合(95 % CI: -2.13 – -1.34)。這篇綜述表明,在產後使用薰衣草,不論任何形式,皆對緩解疼痛和會陰切開傷口癒合有顯著效果。

原文連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965229920304428

薰衣草精油穴位按摩是短期緩解頸部疼痛的有效方法

Y B Yip等人(2005)發表了研究: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effectiveness of acupressure with aromatic lavender essential oil for sub-acute, non-specific neck pain in Hong Kong。干預組在3週內使用薰衣草精油進行8次穴位按摩。干預組和對照組的基線VAS評分分別為5.12和4.91(滿分10分),療程結束一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干預組疼痛強度降低23%,頸部僵硬減少23%,壓力水平降低39%,並改善頸部屈曲、頸部側屈和頸部伸展。

原文連結: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6401526/

薰衣草精油芳香療法按摩有助減輕糖尿病患者神經性疼痛

Mozhgan Rivaz等人(2021)發表了研究:The effects of aromatherapy massage with lavender essential oil on neuropathic pain and quality of life in diabetic patient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找來75名糖尿病患者,隨機分配到干預組、安慰劑組和對照組。干預組患者每晚睡前用2.5 cc 3%薰衣草精油按摩足部10分鐘,持續一個月。與安慰劑組和對照組相比,干預組短期和長期疼痛評分的平均差異顯著降低。此外,四週後還發現干預組的生活質量顯著增加。證實使用薰衣草精油進行芳香療法按摩有助於在干預後二至四週減輕神經性疼痛,並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不會產生任何副作用。

原文連結: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744388121001298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