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買錯!一圖讓你秒懂大花茉莉小花茉莉精油如何區分!

千萬別買錯!一圖讓你秒懂大花茉莉小花茉莉精油如何區分!

茉莉花精油昂貴且珍貴,千萬不能買錯!茉莉原產於亞洲一帶,由亞洲傳到歐洲時,因土壤氣候的不同,所以衍生出兩種茉莉的品種,其氣味花型都有差異,你知道如何區分大花茉莉和小花茉莉嗎?哪一種香氣比較好聞?看完就知道哪一種茉莉精油更適合你!

大花茉莉及小花茉莉的外觀差異?

大花茉莉,又稱摩洛哥茉莉、印度茉莉、埃及茉莉,學名:Jasminum officinale,又名秀英花、蔓茉莉,屬木樨科。原產於印度、喜馬拉雅山脈、喀什米爾。
由東方移植到西方種植後的茉莉,在8到10月開花,在黎明前展開。因為土壤、氣候、緯度的不同,所生長出來的西方茉莉品種與東方的小花茉莉不同,坊間雖仍稱茉莉,但實屬秀英花,此種茉莉,花型較大,花也呈白色,主要產在法國與摩洛哥等地。

大花茉莉

小花茉莉,又稱阿拉伯茉莉、中國茉莉,學名:Jasminum sambac (L.) Ait,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米。原產於亞洲地區,在印度、中國、波斯一代盛產,後在世界各地廣泛栽培。

一般在5到6月開花,花呈白色,花型較小,氣味芳香宜人,花期長。在亞洲常用其花來製成茉莉花茶,在泰國經常製成茉莉花環呈獻佛教徒的敬意。

小花茉莉

比較兩種茉莉,你會發現小花茉莉是中國常見的茉莉,葉子是橢圓形,花朵通常是三朵一枝,花瓣為飽滿的橢圓曲狀,而秀英茉莉是細長的葉片及細長的花瓣,雖然都是白色,但是兩者只要放在一起,很容易就分得清楚。

大花茉莉與小花茉莉的味道差別?

兩者在氣味上差異明顯,很容易辨別。小花茉莉的香味較為細緻淡雅,更具耐人尋味的深度,香味系統較為東方人熟悉,想像茉莉花茶的味道就知道了;大花茉莉則花香更甜美,較受西方人喜愛,且有越稀釋越香的特性。

要欣賞茉莉精油的香味,千萬不要拿來湊著瓶蓋死命的聞,應該滴一滴在手腕內側,輕輕抹開,然後慢慢感受茉莉隨著你的體溫脈搏,慢慢揮發,不但共振你的生命磁場,並且就像演奏一場優雅的樂章一般,先是前味的輕柔,閉上眼彷彿清晨趁著朝露晶瑩滾動在葉梢,採下的第一朵茉莉,然後是中味的芳香撲鼻,彷彿是摘採大把大把的茉莉,捧在手中,最後是尾味,凝重的翻動你的嗅覺,彷彿滲入你的皮膚滲入你的身體,茉莉花香成為你的印記。相信我,這一滴很值得,因為今天你還會不時被這個香味突襲,一陣一陣的刺激你的嗅覺,當然,如果周遭的人總覺得今天的你有些與眾不同,千萬別訝異,是的,一滴茉莉精油,就有這種魔力。

大花茉莉和小花茉莉的提煉方式差在哪?

大花茉莉必須在清晨採摘以保留其濃郁的香氣,適合採用蒸餾法,原因在於既可以得到茉莉純露,所得的精油也較不黏稠。這種精油越稀釋越香,除了芳療應用外,也是頂級茉莉花茶的香味來源。

小花茉莉一般在晚上11點左右開花,需要在夜晚採摘快速萃取才有最佳精油品質,由於小花茉莉香氣屬於清香優雅,只有酯吸法才能完整的萃取全部的香氣,顏色接近墨綠甚至黑褐色,帶有厚重的原花花粉及複雜的花精成分,精油較黏稠顏色也較深,精油香味更是濃郁。

兩種茉莉精油功效上其實差不多,也都可以單方的稀釋發揮來使用,也可以跟其它的精油搭配。

如何辨別真假茉莉精油?

如同玫瑰一樣,這種高價又知名的香味來源,自然仿冒品很多,類似的香水香料香精,只要你聞到氣味彷彿是茉莉,但是缺乏變化缺乏生命與活力的,都是化學合成的。

天然的茉莉植物精油,又因為其香味極濃郁,所以定力不夠的銷售商自然會忍不住把它稀釋販賣,獲取高利。稀釋的精油可以滴在聞香紙上觀察揮發程度,以及是否有油漬殘留來判斷,以及成色,如前所說,如果你的茉莉精油非常清澈,那就可能是稀釋過的了。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