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精油怎麼用才不浪費?芳療師私藏茉莉精油驚人功效與推薦配方

茉莉精油怎麼用才不浪費?芳療師私藏茉莉精油驚人功效與推薦配方

茉莉精油被稱為「精油之王」,自古中國人、阿拉伯人和印度人在醫學上都很愛用茉莉,李時珍更讚譽:本品可蒸油取液作面脂、頭油,以生髮、潤膚。茉莉精油產量極少,每一滴都非常珍貴!如果不知道如何使用,豈不浪費了這麼珍貴的資源!在入手前先來看看如何用茉莉精油才能發揮最大值!

茉莉精油的氣味如何?

茉莉向來以氣質高雅的花香味聞名,其味道具有安神、凝神、靜氣的效果,更是對抗焦慮、排解失眠的最佳良伴!100%的茉莉除了濃重的花香味之外,帶有點沈沈濃郁的花苞根部的微酸發酵味,不比稀釋後的茉莉,來的香味宜人,所以純茉莉精油會在稀釋後及少量塗抹開來的時候,才會感覺其味濃郁芬芳持久清香。也就是稀釋開了以後,花才會開一樣的感覺喔。

茉莉精油的顏色

茉莉精油成分中所含芳香酯的量相當高,呈現濃稠的深棕色,屬於重分子精油。無法與水及水溶性物質相溶,即使溶解於基底油,起初也會因為比油重,而沈澱澱的掉在最底部,需經過一段時間的溶解才能慢慢的在基底油中完全溶解,散發出任何精油都無法比擬的清淡中帶有溫馨的香味。

茉莉精油有哪些功效?

茉莉精油是個功效強勁的精油,可以用於呼吸道、肌肉、皮膚方面的撫慰改善。茉莉精油的香氣能舒緩鬱悶情緒、振奮精神、提升自信心,也可用於護理肌膚乾燥、缺水、過油及敏感的狀況。對產婦而言,有加強子宮收縮的效果幫助嬰兒分娩,同時還有緩解疼痛的作用。對於淡化妊娠紋與疤痕也有奇效,能讓肌膚倍感柔嫩。

茉莉自古以來更被當成助性最佳氣氛香味選擇, 不單是情緒面的也是生理面的,茉莉所含的植物激素對於男女雙方的性慾刺激上有不少的關連性,甚至在印度也有種種助孕的傳說,對於想懷孕的夫妻來說能促進生殖系統的血液循環,看來助性不只是個傳說。

  • 想增添閨房情趣之樂的需求,可以直接將茉莉精油滴在棉被上或是枕頭上,只要1滴,就能讓臥室有花開的香甜感。
  • 直接將1滴純茉莉精油,塗抹在手腕、手肘脈動處及耳後頸部等的性感帶。
  • 以1-2%稀釋後的茉莉精油,推薦用於下腹部的生理按摩,有助緩解經前症候群及經痛。
  • 茉莉精油與基底油稀釋後再塗抹按摩全身肌膚,有舒緩放鬆的功效。
  • 60ml的甜杏仁油+茉莉10滴+羅馬洋甘菊5滴+迷迭香5滴,可當成卸妝油及按摩油使用。
  • 適合搭配檀香、花梨木等製作成天然的氣質香水。

          茉莉精油3大使用方法

          1. 加入擴香用具

          有助振奮精神、協助放鬆、停止緊張、緩解失眠、助性等效果。

          2. 做成按摩油或稀釋在浴盆中使用

          茉莉精油做成複方按摩油或稀釋在浴盆中使用,可用於緩解緊張焦慮和促進放鬆。

          3. 做為乳液乳霜的添加成分

          茉莉精油加入乳液或身體乳時,適合協助保養乾燥、油性、刺激性和敏感性的皮膚。

          茉莉精油最實用的5個配方

          • 滋潤皮膚:適合敏感、乾燥、老化膚質

          乳液/凝膠/乳霜50毫升+茉莉3滴+薰衣草4滴+羅馬洋甘菊4滴。

          • 皮膚高級保養:沐浴後身體水分未擦乾時,塗抹全身

          茉莉3滴+乳香3滴+薰衣草2滴+荷荷巴油10毫升。

          • 產婦腹部按摩:按摩腹部,每天一次

          茉莉3滴+薰衣草3滴+杜松子2滴+荷荷芭油10毫升+甜杏仁油40毫升。

          • 培養浪漫氣氛

          茉莉3滴+檀香2滴+基底油5毫升,做局部或全身按摩。

          • 滋潤護髮

          茉莉1滴+檀香2滴+天竺葵2滴+荷荷芭油20毫升。

            如何用茉莉精油調香水?

            要呈現出茉莉的完整清新,是需要考慮前中後味的,且要增加持久度與舒適感,可以在茉莉原來就很棒的香味基礎上,再增加更多的變化。

            Step1. 首先從茉莉精油開始。3ml的茉莉精油搭配10ml的酒精(最好是香水酒精,不然就用95%酒精)調勻後放置約一天,這就是只有茉莉的淡香水。香味優雅,舒服,宜人。

            Step2. 接著加入1ml的(花梨木、薰衣草、苦橙葉三者任選一)精油,增加靈活的前味,以及2ml的乳香或岩蘭草(加乳香香味比較甜,加岩蘭草香味比較沉靜),這樣的香水就比較立體些,更有層次。

            Step3. 放置三天後,還可以再加別的精油,任何你喜歡味道的精油,什麼都可以,也可以再補充茉莉。如果你對香味掌握還不熟悉,可以一次加1ml,慢慢加,加了之後放一天,味道比較準。覺得太濃了就再加酒精。

            這種茉莉精油主題香水,全世界只有你有,可以說是你的個性香水,你可以噴在身上,滴在精油水氧機或是擴香儀中擴香,也可以滴在香氛飾物如精油項鍊中,讓這個訂製香氣隨時跟著你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