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藿香精油功效與用法18問

廣藿香精油功效與用法18問

你知道廣藿香為什麼叫做精油界的女兒紅嗎?為什麼每個人對廣藿香精油香氣的形容都不太一樣?廣藿香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有什麼使用禁忌?懷孕、蠶豆症可以用廣藿香精油嗎?一次告訴你!

廣藿香精油是怎麼提煉的?

A:廣藿香葉子全株都含有精油成分,以蒸餾萃取的方式提煉。

廣藿香精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

A:廣藿香一共有三個品種,分別是cablin、heyneanus、hortenis,其中cablin是最為常見,效果也被公認較優異的品種,購買廣藿香精油時別忘了看一下拉丁學名。此外,還有一種雙重蒸餾的廣藿香,要注意,這種廣藿香精油只適合用來調香,並不適合用於身體芳療。

有有機的廣藿香精油嗎?

A:廣藿香精油的主要產地是印尼和印度,但是普遍根本沒錢認證,有機栽種說實話是有錢國家的講究,這些國家工業化程度相對低,沒什麼化學汙染,也沒錢去買化肥、農藥,更不可能投資什麼設備做認證,多是小農生產,稱不上「有機」,但是絕對「生機」,因此「生機小農」就是很好的廣藿香精油來源等級。

    廣藿香精油的味道好聞嗎?

    A:廣藿香精油氣味強烈,有溫暖的土質味,也有很明顯的藥草味,就像走進中藥行的感覺,神奇的是,放一陣子後,氣味會和你一開始聞到的有所不同,廣藿香精油放越久土味越淡,仔細聞聞陳年的廣藿香還可感受到甜美的彷彿麝香的香氣喔。

    廣藿香和藿香一樣嗎?

    A:兩者指的都是同一種植物,廣藿香是東西方都有盛名的藥草,在西方叫做廣藿香,在中國就是藿香,也就是藿香正氣散的藿香。

    廣藿香精油可以吃嗎?

    A:絕對不能吃,一點點都不行!最好的方式是用於擴香,享受獨特的香氣,或稀釋後按摩,藉由皮膚吸收。

    廣藿香精油有沒有毒性?有什麼使用禁忌? 

    A:新的廣藿香精油刺激性很高,所以務必注意比例用量。廣藿香精油放越久刺激性越低,高純度使用也不易致敏,也沒什麼毒性,不過如果要接觸皮膚最好還是用基底油稍微稀釋後使用。

    此外,廣藿香精油黏稠度較高,可能造成機器阻塞,擴香時可以先用酒精稍加稀釋後使用。

    廣藿香精油可以給毛小孩用嗎?

    如果毛孩有濕疹常抓抓,可以用陳年廣藿香直接點塗,或新鮮廣藿香稀釋後點塗,並戴上喇叭避免舔到。至於主人,使用廣藿香精油按摩後至少1小時再接觸毛小孩較好。

    懷孕可以用廣藿香精油嗎?

    懷孕前三個月應謹慎使用。

    蠶豆症可以用廣藿香精油嗎?

    可以。

    廣藿香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廣藿香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為兩年,然而廣藿香精油有越陳越香的特性,越陳刺激性越低,顏色會越放越黃,越放越黏稠,只要保持得宜過個三年五年後再打開,會發現它的香氣更甜美,效果更棒更好用,所以有「精油界的女兒紅」的稱號。

    廣藿香精油最推薦什麼人使用?

    • 廣藿香精油適合「皮膚不好的人」使用,膚質差,易搔癢,尤其是濕疹、頑癬、痤瘡、富貴手、香港腳、皮膚炎等等以及女性常見的搔癢情況,都有極佳的協助效果。

    • 廣藿香精油對於「亞健康族群」體質差的人很好。 
    • 容易濕疹的「狗狗」也可以用廣藿香,不再一直東抓西抓。

    廣藿香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

    廣藿香在精油芳療中廣泛應用於皮膚問題與生理協助,屬於實用型精油,殺菌力超強,對皮膚搔癢非常有幫助。由於廣藿香帶有厚實的土木香,有著鎮定與平衡的本質,在心理上可以提供很好的心情穩定,並給缺乏自信的心靈極佳的安慰與信心。

    • 每次5-10滴,滴在精油水氧機或擴香儀,營造踏實溫暖的氛圍。
    • 可以直接使用陳年廣藿香點塗,若非陳年廣藿香使用時需以10滴廣藿香+5ml葡萄籽油調勻後塗抹皮膚不適部位。
    • 廣藿香2滴+馬鬱蘭2滴+茶樹3滴,局部盆浴。
    • 香港腳可在熱水中加入3-5滴廣藿香精油泡腳。
    • 廣藿香10滴+基底油2ml 塗在狗狗濕疹位置,並帶上喇叭避免舔到。

    廣藿香精油可以按摩嗎?有什麼好處?

    • 若本身肌膚容易乾燥、粗糙、龜裂可用廣藿香做為日常例行保養,推薦配方:基底油5ml+廣藿香2滴+薰衣草3滴,用於皮膚按摩舒緩。
    • 廣藿香可以提供很好的腸胃協助,推薦配方:廣藿香2滴+安息香2滴+茴香3滴+天竺葵3滴,飯後按摩腹部。
    • 洗髮時調入洗髮精,或用廣藿香10滴+5ml葡萄籽油按摩頭皮後洗掉,保養頭皮頭髮。

    可以每天用廣藿香精油嗎?

    建議和其他精油輪流使用,長期單一使用廣藿香精油,不只嗅覺可能疲勞,在處理一些問題如皮膚搔癢上的效果也會減弱,連續使用三天以上,就該暫停或是換別的精油使用了。

    廣藿香精油可以跟什麼精油搭配?

    適合搭配杜松、絲柏、松針擴香,提供穩定且心平氣和的氛圍。

    與乳香、橙花、薰衣草搭配,用於擴香或按摩都能帶來香味、甜味、藥味加乘效果更好的複方。

    廣藿香精油可以調香水嗎?

    廣藿香精油非常適合用於調香,可以說是香水原料中,最能代表東方香味的精油了。廣藿香屬於土木香的一種,合適的比例份量,能帶來安全感與熟悉感,且廣藿香精油有很好的後味與定香特性,所以懂得調香的人用廣藿香可以調出非常有特色且香味持續的職場香水或異國情調香水。

    廣藿香精油為什麼可以幫助減肥?

    韓國慶南國立科技大學和美國德拉瓦大學聯合研究發現,吸入廣藿香精油後食物攝入量減少,瘦素水平降低,體重低於沒有使用廣藿香精油對照組。於血清分析中發現,廣藿香精油組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顯著升高,表明吸入廣藿香可能改善膽固醇。廣藿香精油吸入組亦顯示出相對較低的收縮壓。綜合各項數據結果,吸入廣藿香精油確實會影響某些與代謝疾病相關的指標,改善代謝參數。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