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香精油功效與用法17問

安息香精油功效與用法17問

安息香又叫「爪哇乳香」,如果你喜歡乳香一定也會很愛安息香!你知道安息香為什麼是精油界的小甜心嗎?要如何區分安息香精油品質好壞?有哪些不可錯過的功效?使用安息香精油需注意什麼呢?一次告訴你。

安息香精油是怎麼提煉的?

A:需在安息香樹皮上切出一道傷口讓樹流出樹脂,以溶劑萃取而成。產生的精油質地厚重,性狀黏稠。主要產區為印度、印尼、爪哇、越南、泰國等地。

安息香精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

A:安息香樹種有很多,能產生精油的有蘇門達臘安息香樹(Styrax benzoin),越南安息香樹(Styrax tonkinensis),粉背安息香樹(Styrax hypoglauca),青山安息香樹(Styrax macrothyrsus),白葉安息香樹(Styrax subnivea)等植物品種。最常用於芳療的是蘇門答臘安息香和越南安息香,因精油產量較高,然而兩者在香氣和功效上差異不大。

有有機的安息香精油嗎?

A:安息香精油的主要產地是印尼和印度,但是普遍根本沒錢認證,有機栽種說實話是有錢國家的講究,這些國家工業化程度相對低,沒什麼化學汙染,也沒錢去買化肥、農藥,更不可能投資什麼設備做認證,多是小農生產,稱不上「有機」,但是絕對「生機」,因此「生機小農」就是很好的安息香精油來源等級。

    安息香精油的味道好聞嗎?

    A:濃厚的香甜氣息,帶有糖漿味,很多人說安息香是屬於嬰兒那種無憂無慮的甜香,也常被形容為像香草冰淇淋的味道,濃郁持久,能給人甜蜜而安全的感覺,大人小孩都會滿愛的味道。

    安息香精油可以吃嗎?

    A:絕對不能吃,一點點都不行!最好的方式是用於擴香,享受甜蜜香氣,或稀釋後按摩,藉由皮膚吸收。

    如何檢驗安息香精油的真假好壞?

    A:純的安息香精油非常濃稠難滴,所以也會有人稀釋,如果是在你知情的情形下稀釋那是無可厚非,如果是你買來就是稀釋過的且未告知,那就是欺騙。所以檢查安息香品質的程序,是滴出來,純的安息香是黃色近乎深黃之間,黏度非常高,帶有香草似的甜香味,這就是純的安息香精油。

    安息香精油有沒有毒性?有什麼使用禁忌?

    A:天然的安息香精油沒有毒性。要注意的是,安息香黏度很高,雖然可以越陳越香,但也會越放越黏,所以要留意存放時的密封,以免太久而凝固乾凅。

    此外,若白天使用反而會有昏昏欲睡的感覺,因此絕對不建議在辦公室使用。

    安息香精油可以給毛小孩用嗎?

    使用安息香精油按摩後至少1小時再接觸毛小孩較好,避免毛孩有機會舔到精油。使用安息香擴香需和寵物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擴香用具最好放在狗貓搆不到無法破壞的地方,且每次擴香不超過30分鐘。

    懷孕可以用安息香精油嗎?

    可以,其氣味帶來的溫馨安全感,能讓孕婦有被呵護的感覺。

    蠶豆症可以用安息香精油嗎?


    可以。

    安息香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安息香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為三年,但是安息香精油有越陳越香的特性,也會越放越甜,越放越黏,務必注意密封。

    安息香精油最推薦什麼人使用?

    • 安息香精油對「缺乏安全感的人」很好,在心靈上能撫平受創與驚嚇的心神。
    • 安息香精油適合「家有寶寶或老人」使用,能安撫小寶貝,其氣味帶來的安全感,對心情的呵護與身體的滋補都有助益。
    • 「乾咳過久的人」也可以善用安息香,甜蜜的香氛讓你感覺呼吸系統都被滋潤了。
    • 安息香極佳的滋潤性也適合「乾燥肌」、「乾性髮質」的人保養用。

    安息香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

    安息香精油獨特的甜香,能讓人有安全感與被呵護的感覺,也深受寶寶的喜愛,常用於安撫神經、助眠。超強的修復、癒合、滋潤性,對乾燥皮膚和髮質非常有助益,加上討喜的香味,按摩、擴香,甚至泡澡或是拿來做為精油香水的定香,都非常棒。

    • 每次5-10滴,滴在精油水氧機或擴香儀,享受撫慰心靈的香氣。
    • 滴2滴安息香精油在枕頭上,幫助放鬆入眠。
    • 泡澡時加入5滴安息香精油,享受SPA浴,紓解筋疲力竭的身心狀態。
    • 安息香精油1滴搭配1ml乳液,保養肌膚。

    安息香精油可以按摩嗎?有什麼好處?

    • 安息香適合滋潤修復舒壓按摩,推薦配方:安息香3滴+薰衣草4滴+洋甘菊3滴+10ml基底油,對肌膚很好。
    • 安息香也可以協助富貴手保養,推薦配方:安息香5滴+乳香2滴+甜杏仁油5ml+月見草油10滴。
    • 安息香用於飯後的腹部按摩,可幫助消化消脹氣,推薦配方:安息香3滴+杜松莓3滴+茴香2滴+8-10ml基底油。
    • 呵護乾性髮質,可用:安息香3滴+廣藿香5滴+8-10ml基底油護髮。

    安息香精油可以跟什麼精油搭配?

    安息香不建議單用,因為你只會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甜美,如果能與岩蘭草搭配使用,能更好的增加穩定性與自信心。與薰衣草精油搭配使用,能增加薰衣草的後味甜美性而強化安神放鬆的效果。與苦橙葉或佛手柑搭配,又能增強正能量與擺脫憂鬱的目的。總之,安息香是很棒的後味與定香配方,提供精油源源不絕的後勤能量。

    安息香精油可以調香水嗎?

    可以,安息香在香水界非常有名,自古以來許多香水中會加入安息香當作定香劑。前味彷彿香草冰淇淋般的甜味,後味還帶有母乳奶香味,以及越放越香的特性,可作為定香用。用量少可以表達出天真愉快的氛圍,用量多可以表達濃情與成熟。也可以利用安息香精油調配出寶寶香水喔。

    歷史悠久的知名香水「處女牛奶」配方中就有安息香:安息香5滴+薰衣草20滴+20ml酒精。

    可以每天用安息香精油嗎?

    建議和其他精油輪流使用,長期單一使用安息香精油,不只嗅覺可能疲勞,在處理一些問題如安眠上效果也會減弱,連續使用三天以上,就該暫停或是換別的精油使用了。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