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竺葵精油功效與用法22問

天竺葵精油功效與用法22問

如果你在找一瓶香味迷人、用途多元的精油,玫瑰天竺葵絕對不會讓你失望!你知道為什麼芳療師常說「所有女性都應該要有一瓶天竺葵」嗎?有哪些不可錯過的功效和使用方法?聽說天竺葵精油是窮人的玫瑰?看完這篇就能讓你手中的天竺葵精油變得更好用!

天竺葵精油是怎麼提煉的?

A:天竺葵精油萃取自天竺葵花朵和葉子,以蒸餾的方式提煉。

天竺葵精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

A:天竺葵的品種很多,提煉精油的天竺葵和花圃常見的天竺葵品種就不同。芳療用的天竺葵精油有兩種,分別是產自留尼旺島的波旁天竺葵、法國產的玫瑰天竺葵。波旁天竺葵精油的香味更趨近於天竺葵那種草本味,氣味厚度較強,深受香水界喜愛。而玫瑰天竺葵精油則是近似玫瑰的花香,溫柔度更多。

玫瑰天竺葵精油在香味、成分、配方應用上,更勝於一般的天竺葵精油。在選擇上,多數芳療師都會建議你用玫瑰天竺葵。至於配方應用,玫瑰天竺葵和波旁天竺葵都是差不多的用法,只是玫瑰天竺葵質地更優,香味更棒。

有有機的天竺葵精油嗎?

A:有。

    天竺葵精油的味道好聞嗎?

    A:溫暖的花香與玫瑰有異曲同工之妙。玫瑰天竺葵精油的前味可以聞到玫瑰的溫柔香甜,中後味則散發溫暖的花香粉味,是個有明顯暖香的精油。

    為什麼天竺葵精油被稱為窮人的玫瑰?

    A:雖然天竺葵精油價格不算便宜,但是和上萬元的玫瑰精油相比,便宜許多,因此被稱為「窮人的玫瑰」。千萬不要因此看低天竺葵喔,其實它是「cp值更高的精油」,天竺葵有兩個主要成分比率與玫瑰類似:香茅醇與滮牛兒醇,這也是市面上常有商家拿天竺葵冒充玫瑰來販賣的原因。天竺葵的價格約只有玫瑰的1/10,卻有著與玫瑰類似的成分、香味、使用配方...也就是說,如果某個配方中需要玫瑰精油,而你手邊卻沒有玫瑰,就可以拿天竺葵精油來取代玫瑰使用。

    天竺葵精油可以吃嗎?

    A:絕對不能吃,一點點都不行!最好的方式是用於擴香,享受玫瑰般的香氣,或稀釋後按摩,藉由皮膚吸收。

    如何檢驗天竺葵精油的真假好壞?

    A:玫瑰天竺葵精油,因為氣味類似玫瑰,所以不肖業者會稍加溝對調配,拿來當作玫瑰精油來賣,這是第一種手法。

    天竺葵屬於濃香系,且價格是中間偏高,所以也會有人稀釋後販賣,這是第二種手法。

    不過天竺葵精油的顏色很特別,是略帶黃的黃綠色,這種獨特性,只要你熟悉,就是鑑別真偽的最好方式!天竺葵精油的香氣變化性也很強,所以當你手邊有真的純的天竺葵並且熟悉它的氣味後,很容易分辨出假的或是稀釋的精油。

    玫瑰天竺葵跟玫瑰有關嗎?

    玫瑰天竺葵是天竺葵的品種之一,並不是玫瑰,在植物根源上是無關的。

    但是因為玫瑰天竺葵有著類似玫瑰的香味,所以常有不肖業者用來假冒高價的玫瑰販賣。當然,如果你聞過真正的玫瑰精油就知道,其實香味還差一大節,玫瑰精油的甜蜜多變花香是無法模仿的,而奧圖玫瑰在20度以下的凝結也是無法模仿的物理特性,不知情還是有可能上當。

    如何區分玫瑰、天竺葵、玫瑰天竺葵的差別?

    簡單快速的區分法是:

    天竺葵精油通常偏黃色或是土黃色,又稱為波旁天竺葵,香味偏草香味,溫暖度更高。

    玫瑰天竺葵精油是黃綠色,香味偏花香味,帶有明顯的花粉粉香感。

    玫瑰不管是玫瑰原精還是奧圖玫瑰,都有無法模仿的花香花蜜味,價格是天竺葵的十倍以上。

    為什麼玫瑰天竺葵精油比天竺葵精油更好?

    玫瑰天竺葵不是玫瑰加上天竺葵,而是一個培育的品種,香味、成分更近於玫瑰,但是是接近一般天竺葵的售價,所以如果想在精油收藏中增加天竺葵,推薦你選購玫瑰天竺葵更划算,cp值更高。

    天竺葵精油有沒有毒性?有什麼使用禁忌?

    天然的天竺葵精油沒有毒性。懷孕初期需謹慎使用。

    天竺葵精油可以給毛小孩用嗎?

    使用天竺葵精油按摩後至少1小時再接觸毛小孩較好,避免毛孩有機會舔到精油。使用天竺葵精油擴香需和寵物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擴香用具最好放在狗貓搆不到無法破壞的地方,且每次擴香不超過30分鐘。

    懷孕可以用天竺葵精油嗎?

    建議三個月後孕況趨於穩定再使用,可以先以1%調配,也就是每1-2滴天竺葵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確定無敏感狀況再逐漸增加滴數。孕婦需特別注意,懷孕期間禁止使用天竺葵精油按摩腹部,其他部位ok。

    蠶豆症可以用天竺葵精油嗎?

    :可以。

    天竺葵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天竺葵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為兩年,但過期不表示就變質了或不能用,若保存得宜,精油是可以超過保存期限的。如果變臭,或變得有油耗味,那就不建議使用了。

      天竺葵精油最推薦什麼人使用?

      • 天竺葵精油對「更年期婦女」很有幫助,日本研究發現天竺葵精油功效能改善更年期症狀。
      • 天竺葵精油對「容易經痛的人」很好,對女性生理的各種改善有極佳協助作用。
      • 天竺葵精油也適合「憂鬱抑鬱族」使用,甜蜜又溫暖的花香,是個能讓人自動聯想到「愛」的味道,不少芳療師稱天竺葵為「抗憂鬱聖品」,是很好的情緒安慰劑,其氣味讓人有被溫暖包覆的感覺。
      • 「想瘦身的人」必備天竺葵精油,對於蘿蔔腿、上手臂浮胖、水腫水分過多這類的虛胖體質,特別適合。

      天竺葵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

      天竺葵是芳療精油中,知名度高,很常用的精油,香味討喜,應用配方非常多,皮膚、身體、心靈都能獲得改善,可以說是一款從小到大照顧女性一生的精油!像是經期、更年期的不舒服,都可以用天竺葵來按摩或擴香。此外,天竺葵的深層淨化及收斂效果,任何膚質都適用,當頭髮皮膚失去光澤時就拿出天竺葵找回活力!也是胸部按摩不可或缺的成分。簡言之是一款讓你聞得到女人香看得到女人味的精油。

      • 每次5-10滴,滴在精油水氧機或擴香儀,創造愛的氛圍。
      • 泡澡時加入5滴天竺葵精油,享受SPA浴,放鬆身心,還有助眠的效果。
      • 3滴天竺葵精油加入洗髮精中,既能散發清香,又具有很好的清潔功效。
      • 經前症候群、更年期的熱潮紅、盜汗、情緒低落,都可以使用天竺葵搭配按摩或擴香。

      天竺葵精油可以按摩嗎?有什麼好處?

      • 血液循環差的人別忘了活血暖香正是天竺葵精油的強項,推薦配方:天竺葵精油5滴+檀香精油3滴+快樂鼠尾草精油2滴+10ml基底油。
      • 天竺葵精油最適合生理期的按摩舒緩,推薦配方:天竺葵精油3滴+香蜂草精油3滴+薰衣草精油4滴+10ml基底油。
      • 胸部按摩配方絕對少不了天竺葵,推薦配方:天竺葵精油3滴+茴香精油3滴+依蘭精油4滴+10ml基底油。
      • 天竺葵也能讓問題膚質趨於平衡,推薦配方:天竺葵精油4滴+玫瑰精油3滴+佛手柑精油2滴+乳液50ml混合後保養,對鬆垮、毛孔阻塞及油性皮膚也很好。

      可以每天用天竺葵精油嗎?

      建議和其他精油輪流使用,長期單一使用天竺葵精油,不只嗅覺可能疲勞,在處理一些問題如改善更年期上效果也會減弱,連續使用三天以上,就該暫停或是換別的精油使用了。

      天竺葵精油可以跟什麼精油搭配?

      玫瑰天竺葵精油搭配其他精油常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與清新的香蜂草、迷迭香調和能讓靈活的氣息有了靠山;玫瑰天竺葵的花香搭配依蘭、苦橙葉也會有多變的婉轉性。各種精油都可以和玫瑰天竺葵精油搭配在一起試試喔!

      天竺葵精油可以調香水嗎?

      玫瑰天竺葵香氣獨有的厚度與溫柔,能讓你調出別具特色的香水!也因為能傳達出溫暖的氣息,尤其適合調配冬季香水。此外,玫瑰天竺葵的香氣很有女人味,也很適合調製輕熟女的香水。

      天竺葵精油為什麼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

      日本芳香環境協會找來了30名40多歲的女性,使用天竺葵精油進行嗅覺刺激試驗,研究這種刺激對絕經前婦女的生活品質(QOL) 的影響。受試者使用便攜式擴香器每天吸入天竺葵精油,持續2個月經週期。

      結果發現,在天竺葵精油對這些女性的干預下,她們感覺變年輕了,當青春指數增加得越多,大腦健康商數就上升得越多,天竺葵精油的抗衰老作用確實能直接反映在大腦結構中!研究人員同時發現持續吸入天竺葵精油,亦對於STAI特性不安的減輕、POMS憤怒-敵意的改善均有積極作用。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