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梨木精油功效與用法18問

花梨木精油功效與用法18問


花梨木精油的香氣是最令人讚嘆的,喜歡精油擴香的人一定要有花梨木!聽說花梨木精油的效果十分神奇?要如何區分花梨木精油品質好壞呢?有哪些不可錯過的功效和使用方法?花梨木精油可以說是一支沒讓任何人失望的精油,看完這篇你就知道為什麼芳療師這麼愛花梨木精油了。

花梨木精油是怎麼提煉的?

A:萃取自玫瑰木的木心,以蒸餾的方式提煉。

花梨木精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

A:花梨木精油只有一種,全世界只剩下巴西一個產地。此外,花梨木精油又可分為從木心或枝葉蒸餾出來的,兩者有不同的特色,價格也不同。

有有機的花梨木精油嗎?

A:花梨木原生在亞馬遜雨林中,這種原生地在亞瑪遜流域雨林地區的特殊木種,前些年因為砍伐嚴重瀕於滅絕,近年來因人工培育技術成熟在計畫栽種下又得以恢復正常供應,因此花梨木精油有野生雨林品質,也有以人工培林的來源。

    花梨木精油的味道好聞嗎?

    A:很多芳療師都認為花梨木精油本身就是一種「複方」,因其氣味複雜而又多變。花梨木雖是萃取自木心,卻不同於一般木質厚重深層的木心類精油,香味幽雅持久又獨特香甜,用「美妙」來形容花梨木的香味再適合也不過了!簡單的說,就是同時融合了花香,草香,木香與果香,還會不斷的變化,香氣飽和又不會膩人,許多人第一次接觸花梨木精油都會非常喜歡它的味道!

    花梨木和玫瑰木一樣嗎?

    A:花梨木又稱為「玫瑰木」,花梨木有著如玫瑰花般的香味,木材色偏紅又有豐富的花紋,香味中還帶有果味木味的轉折,在精油香味中屬於獨一無二,又稱為Rosewood玫瑰木。然而它在品種上跟玫瑰其實是毫無關係的。

    花梨木精油可以吃嗎?

    A:絕對不能吃,一點點都不行!最好的方式是用於擴香,享受多變香氣,或稀釋後按摩,藉由皮膚吸收。

    如何檢驗花梨木精油的真假好壞?

    A:只要聞過真的花梨木精油氣味,所有假的花梨木精油你一聞就知道,因為花梨木精油這種豐富多變的香氣是調不出來的,而且差別很明顯。

    也許會有稀釋的,畢竟花梨木是中間稍高的價位,這可以從滴出來在聞香紙上的揮發情形很輕易掌握。

    花梨木精油有沒有毒性?有什麼使用禁忌?

    花梨木精油屬於木類精油,非常溫和,高純度使用也不易刺激或致敏,也沒什麼毒性,不過如果要接觸皮膚最好還是用基底油稀釋後使用。

    花梨木精油可以給毛小孩用嗎?

    使用花梨木精油按摩後至少1小時再接觸毛小孩較好,避免毛孩有機會舔到精油。使用花梨木擴香需和寵物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擴香用具最好放在狗貓搆不到無法破壞的地方,且每次擴香不超過30分鐘。

    懷孕可以用花梨木精油嗎?

    可以,建議先以1%調配,也就是每1-2滴花梨木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確定無敏感狀況再逐漸增加滴數。

    蠶豆症可以用花梨木精油嗎?

    不行。

    花梨木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花梨木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為三年,但是木類精油只要保持密封不讓其中的揮發性成分揮發掉,超過三年也是可以,反而越久越多些甜甜的木香味。

    花梨木精油最推薦什麼人使用?

    • 花梨木精油非常推薦「常旅行的人」隨身攜帶,在陌生的環境中使用,有助擺脫不熟悉,進入放鬆與自在居家的舒適感。如果你常有時差的困擾,也可以利用花梨木協助調整時差。

    • 花梨木在「心情不平靜時」使用可以穩定心情,當情緒低落時帶來振奮,當心情過於興奮、躁進時,也有收斂穩定的特性,有助平衡。

    • 花梨木精油很適合「腦力工作者」使用,能幫助觸發創意,豐富的氣味很容易牽動思緒跟著起飛。

    花梨木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

    花梨木精油用途非常廣泛,可以玩的配方太多了,花梨木精油的身心靈價值,在於平衡性與撫慰性,又因為多元的本質,能激發出創意與活潑性,這就有非常多的調配變換法。哪裡需要滋潤保養絕對少不了花梨木,過於油膩或是乾澀的膚質、髮質可以用花梨木,因其平衡的特性。受創、發炎、敏感的膚質要癒合修復,可以用花梨木,因其撫慰的特性。

    • 每次5-10滴,滴在精油水氧機或擴香儀,營造年輕與放鬆的活力。
    • 3滴花梨木精油加入洗髮精中,過於油膩或是乾澀的髮質都可以這樣用,幫助平衡。
    • 泡澡時加入5滴花梨木精油,享受SPA浴,放鬆身心,還有助眠的效果。
    • 花梨木4滴+迷迭香3滴+雪松3滴+15ml酒精+5ml水混合噴灑於空氣中。

    花梨木精油可以按摩嗎?有什麼好處?

    花梨木常被芳療師做為按摩油的配方,除了受歡迎的香味外,多元的成分也適合各種膚質。

    • 花梨木精油非常適合安撫敏感膚質的按摩,推薦配方:花梨木精油3滴+洋甘菊精油2滴+安息香精油1滴+10ml基底油。

    • 體質偏弱時可以這樣用花梨木精油,推薦配方:花梨木精油3滴+杜松精油3滴+乳香精油1滴+甜杏仁油10ml,按摩脊椎兩側即可。

    • 病患日常保健按摩用油,推薦配方:花梨木精油2滴+乳香精油2滴+檜木精油2滴+5ml基底油。

    • 花梨木適合調製中年以上乾燥皮膚保養按摩油,推薦配方:花梨木精油3滴+檀香精油2滴+玫瑰草精油2滴+10ml荷荷巴油。

    花梨木精油可以跟什麼精油搭配?

    精油界中有兩個知名的百搭精油,一個是薰衣草,另一個就是花梨木。百搭的意思是其氣味跟任何精油都很合,所以很好調配,如果你調配精油配方時沒有靈感,不知道該調配什麼的時候放入花梨木就對了!花梨木可以跟任何精油相輔相成發揮驚喜的效果。

    花梨木精油可以調香水嗎?

    花梨木精油非常適合調製精油香水,花梨木本身就香味多變,從前味到中後味自身就會變化,光是花梨木單方就足以當作香水。事實上有很多品牌香水都有花梨木的香味在其中。

    花梨木也很適合跟其他的精油搭配調和作為複方來使用,在香味上能勾引與協助任何其他的精油,可用於填補調香中的空檔,比如它可以讓玫瑰變得更芬芳,讓甜橙變得更甜美,讓冷杉變的更親和,簡單的說,它讓所有其他精油有了它,變得更好聞,並且添加了靈活的變化趣味。

    可以每天用花梨木精油嗎?

    建議和其他精油輪流使用,長期單一使用花梨木精油,不只嗅覺可能疲勞,在處理一些問題上效果也會減弱,連續使用三天以上,就該暫停或是換別的精油使用了。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