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藥精油功效與用法18問

沒藥精油功效與用法18問


大家都知道埃及豔后奧佩德拉是沒藥精油的狂粉!你知道她都怎麼用沒藥精油嗎?耶穌誕生在馬廄,東方三博士見聖母及聖嬰時,所帶的禮物中也有沒藥!沒藥精油就是一支充滿魔力的精油。沒藥精油有哪些不可錯過的功效?使用沒藥精油需注意什麼呢?快往下看!

沒藥精油是怎麼提煉的?

A:沒藥精油來自於沒藥樹的樹脂,需在樹皮上切出一道傷口讓沒藥樹流出樹脂,並以蒸餾萃取而成。產生的精油質地厚重,性狀黏稠。

沒藥精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

A:沒藥的品種很多,不過常用於芳療的不多,除了一般的沒藥Commiphora Myrrha,比較常見的還有「甜沒藥 sweet myrrh」,學名是 Commiphora erythraea,凝固後會變成紅褐色,所以也叫紅沒藥,香氣比起一般沒藥更甜,常用於香水調配上,也有極佳的定香能力。

有有機的沒藥精油嗎?

A:沒藥精油主要產區為沙烏地阿拉伯、索馬利亞、衣索比亞等地。為生長於沙漠邊緣的一種耐旱有刺植物沒藥樹的樹脂,都是野生,不可能也沒有有機栽種的必要。

    沒藥精油的味道好聞嗎?

    A:沒藥精油有非常獨特的香味,結合了樹酯類精油那種深沉的甜美後味,毫不膚淺,加上很有文化氣質的優雅前味,很明顯是屬於沙漠貴族的香味,充滿著厚度與內涵。

    沒藥精油可以吃嗎?

    A:絕對不能吃,一點點都不行!最好的方式是用於擴香,享受獨特香氣,或稀釋後按摩,藉由皮膚吸收。

    如何檢驗沒藥精油的真假好壞?

    A:純的沒藥精油非常濃稠難滴,所以也會有人稀釋,如果是在你知情的情形下稀釋那是無可厚非,如果是你買來就是稀釋過的且未告知,那就是欺騙。所以檢查沒藥精油品質的程序,是滴出來,純的沒藥是琥珀色,帶有黏度,這就是純的沒藥精油。

    沒藥精油有沒有毒性?有什麼使用禁忌?

    A:天然的沒藥精油沒有毒性。要注意的是,不要高濃度接觸皮膚,沒藥雖然可以越陳越香,但也會越放越黏,所以要注意存放時的密封,以免太久而凝固乾凅。調配時會有些赭紅色的顆粒沈澱,是很正常的,可以多花一點時間使之充分溶解在基底油中。

    沒藥精油可以給毛小孩用嗎?

    使用沒藥精油按摩後至少1小時再接觸毛小孩較好,避免毛孩有機會舔到精油。使用沒藥擴香需和寵物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擴香用具最好放在狗貓搆不到無法破壞的地方,且每次擴香不超過30分鐘。

    懷孕可以用沒藥精油嗎?

    孕婦並沒有需要禁用的疑慮。

    蠶豆症可以用沒藥精油嗎?

    可以。

    沒藥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沒藥精油因為是樹脂提煉的,沒有有效期限的限制,放得越久越黏稠,越久越香,品質也越好,也不易腐壞變質。

    沒藥精油最推薦什麼人使用?

    • 沒藥精油對「呼吸系統弱的人」很好,也有助空氣品質,特別是痰多、支氣管炎,是很好的保養。
    • 沒藥精油適合「口腔狀況不佳者」使用,容易發炎、潰瘍都可以帶來幫助。
    • 「髮質差的人」務必好好利用沒藥,能達到讓人驚艷的效果。
    • 極佳的滋潤性也適合「問題皮膚」保養用,能幫助抗菌消炎,在許多保養品中都可以看到成分有沒藥。

    沒藥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

    沒藥精油在古代被稱為「黑金」,比黃金還珍貴,精油質地醇厚濃重,並有持續而悠久的氣味,在古埃及時代即常被運用在香膏及香水中。沒藥精油更是埃及豔后專門用來護髮的精油,想有一頭烏黑亮麗的秀髮必備沒藥!此外,對於皮膚有問題的部位,有非常好的口碑,稀釋後用於按摩、擴香、泡澡或是調香水,都很不錯喔。

    • 每次5-10滴,滴在精油水氧機或擴香石,享受濃郁芬芳的樹脂香。
    • 在100ml的水中添加沒藥精油2滴,做為口腔抗菌消炎水。
    • 泡澡時加入5滴沒藥精油,享受SPA浴,安撫與平靜心靈。
    • 有香港腳困擾可加入3滴沒藥精油泡腳。
    • 盛滿溫水,加入沒藥精油4-5滴坐浴,適合處理女性生理困擾。
    • 埃及豔后護髮術:1ml沒藥+3ml酒精稀釋,再加入100ml的水裡搖晃均勻噴於髮絲。

    沒藥精油可以按摩嗎?有什麼好處?

    • 沒藥精油很適合用於胸、背部的按摩,10滴沒藥精油搭配10ml基底油,按摩後並配合拍痰的方式更好。
    • 月經不穩定時也可以利用沒藥按摩腹部,推薦配方:沒藥精油2滴+玫瑰草精油3滴+香蜂草精油4滴+乳香精油2滴+10ml基底油。

    沒藥精油可以跟什麼精油搭配?

    • 沒藥和乳香是絕佳的組合,乳香能引出沒藥的香氣,兩者以比例1:1調和加上基底油就是很好用的熟齡膚質按摩油。
    • 沒藥精油與廣藿香、薰衣草、檀香混和能用來滋養臉部和身體皮膚。

    沒藥精油可以調香水嗎?

    沒藥是阿拉伯貴族最常用的香水配方,在香味的運用上,懂得利用沒藥精油調香水,可以達到讓人驚艷的效果!在香味系統中定義為東方香,能調出充滿異國情調的香水。使用沒藥精油打底,如果配上濃郁的香味則是發揮熱情似火的濃香系,適合表達熱情,反之如果搭配溫和清爽的配方則是屬於療癒系,可以安撫與平靜心靈,沒藥可以發揮的角度非常全面。

    可以每天用沒藥精油嗎?

    建議和其他精油輪流使用,長期單一使用沒藥精油,不只嗅覺可能疲勞,在處理一些問題上效果也會減弱,連續使用三天以上,就該暫停或是換別的精油使用了。

    為什麼拔牙後很適合用沒藥精油?

    沙烏地阿拉伯沙特國王大學針對40名拔牙者進行了一項研究,實驗組使用沒藥精油做為漱口水,而對照組使用生理食鹽水漱口。所有參與者從拔牙後的第一天開始,每天使用漱口水兩次,持續使用7天。結果發現,在實驗組中,100%的受試者拔牙部位沒有表現出任何腫脹,90%的受試者無壓痛,證實沒藥精油漱口對於拔牙術後部位水腫、壓痛和牙槽窩大小的組間差異,顯示出更大的改善!沒藥精油漱口水確實對拔牙後早期傷口癒合具有顯著功效。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