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經痛還能改善膚質?月見草油神奇功效與推薦配方

改善經痛還能改善膚質?月見草油神奇功效與推薦配方

你知道月見草油是最適合女性使用的基底油嗎?在很多保養品中都可以見到它,很多人說想要皮膚好就應該多用月見草油是真的嗎?經前症候群也能透過月見草油獲得改善?關鍵就在於月見草油的兩大神奇成分,一起看下去!

古人早就發現月見草油的醫藥價值

月見草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區,這種植物只在傍晚開花白天凋謝,所以又名晚櫻草(Evening Primrose oil)。

印地安人在數百年前就已發現月見草的醫療價值,他們將整顆月見草浸泡在溫水中,製成糊狀的膏藥治療淤傷並且敷於皮膚表面治療外傷與皮膚炎。

中國的中醫典籍中,則將月見草製成草藥,用於治療腸胃問題、氣喘、咳嗽、傷口的癒合及婦女病如經期的不順與經痛,甚至改善更年期障礙。

到18世紀時月見草才被載運棉花的船隻一併將種子夾帶到英國,也是在此時歐洲才開始將月見草的功效發揚光大,許多科學家、醫師紛紛投入月見草的研究,發現對於多發性硬化症、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的效果。

前所未見!月見草油兩大神奇成分

月見草含有大量的必須脂肪酸與前列腺素,想要知道為什麼月見草有如此重要的醫學保健價值,就必須認識這兩種成分對人體的影響!

月見草油的必須脂肪酸

必須脂肪酸對人體非常重要,但是無法自行合成,一定要從外界攝取,它在體內的作用有:提供能量,維持體溫,保護組織與器官,最重要的是,它是組成體內細胞與組織的不可或缺物質,缺乏「必須脂肪酸」,會面臨:

  • 毛髮脫落,傷口不易癒合。
  • 嚴重影響生殖功能。
  • 免疫功能降低,身體受病毒細菌感染的機率大增。

月見草油的前列腺素

月見草令人推崇的成分還有前列腺素(prostagland)。舉一個實例就可以知道月見草發揮了什麼神奇的影響力:醫界喜歡用類固醇作為消炎與組織抗敏的配方,但類固醇具有副作用,且對人體來說,類固醇同時抑制「發炎性的前列腺素」與「消炎性的前列腺素」;月見草的特性就是:它可以合成並增加「消炎性的前列腺素」但會抑制「發炎性的前列腺素」,這種獨特的生物活性,使得月見草成為更有智慧的配方對策,也大幅降低了副作用的可能。這正是為什麼有人說月見草油是過敏體質患者的一大福音!

月見草油有助改善PMS經前症候群?

PMS患者大多有缺乏前列腺素所需的必需脂肪酸(EFAs),且雌激素荷爾蒙(Estrogen)與泌乳激素(Prolactin)偏高,因此引起諸多生理與心理的失調與不適,最常見的症狀為:

  • 生理面有胸部腫脹、胸部疼痛、頭痛、頭部沈重、發熱。
  • 心理面有嗜睡、疲倦、嘴饞、急躁、憂鬱、容易情緒失控。

藉由月見草補充必須脂肪酸,合成EFAs以平衡體內分泌,這種理論依據已經支持了歐美許多研究單位的實驗模式,美國麻州的PMS臨床研究師更發表了這種「以營養學改善PMS的方式,有70%的成功率」。

想要好膚質用月見草油就對了?

缺乏必須脂肪酸,會使皮膚水分散失、乾燥老化等等,德國研究人員曾利用一種能測量皮膚光滑度的儀器,來研究月見草油對皮膚的影響,結果發現不管是用口服還是直接塗抹,月見草油都能讓實驗對象的皮膚更光滑更有活力!

這類實驗更鼓舞研究人員對指甲、眼角、頭髮等身體表面各部位做更深入的研究與測試,結果發現月見草油的應用層面非常廣泛,這使得許多知名的藥妝業者紛紛採用月見草油作為保養品的重要而高檔的成分。

濕疹與異位性皮膚炎

我們常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是「體質」的問題,通常患者都有程度不等的皮膚問題,易乾癢,常因不明原因過敏,在氣候變化劇烈或極端的環境下,皮膚無法提供必要的保護,也讓患者癢痛難耐。

所謂「體質不好」,有一個常見的原因是患者雖然有足夠的必須脂肪酸的攝取,但是體內卻缺乏足夠的轉化機制,所以還是無法合成必須的γ_GLA等物質,這時使用月見草油就很不錯。

在研究中發現月見草在口服與皮膚塗抹吸收兩種方式中,都有不錯的成效!不過在處理濕疹時,必須塗抹在健康的部位才能吸收,若是塗抹於患部適得其反喔。

最實用的月見草油配方

  • 將月見草油與其他基底油調和,來調和精油如玫瑰、天竺葵、茉莉等,按摩於下腹部及皮膚,適合常被經痛困擾的女性朋友。
  • 月見草油與洋甘菊、廣藿香精油調和,適合皮膚搔癢的使用者。
  • 將月見草油與冬青木、薑精油調和,按摩關節,適合年長者的保養保健。
  • 芳療精油配方中用的月見草油只能以按摩方式使用,千萬不可口服食用。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