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老鼠藥更好的驅鼠方式!研究實證老鼠最怕的竟然是這支精油

比老鼠藥更好的驅鼠方式!研究實證老鼠最怕的竟然是這支精油

家裡辦公室有老鼠怎麼辦?你會怎麼抓老鼠,或用什麼方式滅鼠呢?只能用老鼠藥、捕鼠器嗎?不想殺生就選天然驅鼠方法!經研究證實用老鼠最怕的精油味道驅鼠天然又有效!你知道哪種精油是老鼠的天敵嗎?

驅趕老鼠為什麼不建議用老鼠藥?

有句話說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事實上,有人的地方就會有老鼠,老鼠是影響人類最久和普遍存在的害蟲之一。農作物該擔心的不只有蟲害,鼠害侵擾更可怕,常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讓農民們的心血付之一炬,至於一般家庭,特別是一樓住家或老舊大樓,老鼠常出沒在天花板夾層,造成食物污染、家具破壞,還會攜帶多種病菌傳播疾病。偏偏老鼠又是繁殖力強大的生物,目前常見的對策是捕鼠籠、捕鼠器、夾鼠板、黏鼠紙等陷阱,缺點是捕到活體老鼠對大多數人而言很傷腦筋。市面上還有超音波驅鼠器,利用老鼠敏銳的聽覺驅趕,然而這種方式老鼠容易適應效果不彰。最多人使用的驅鼠方式是老鼠藥,這些化學藥品的毒性不僅引起環境問題,也會危害到人類的健康,最麻煩的是可能死在家中或看不見的角落而發臭,難道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嗎?當然有,研究發現使用尤加利精油就能有效驅鼠!成本低且生態副作用少,不會殘留,還可以在不殺生的情況下驅鼠,讓你眼不見為淨。

老鼠最怕的竟然是尤加利精油

老鼠不只聽覺敏銳,嗅覺比狗還厲害,尤加利精油清新穿透帶點辛辣清涼的香氣,對牠們而言刺激又強烈,聞了只想逃!

尤加利精油具有廣泛的生物活性,包括抗菌、抗真菌、驅蟲、除蟎等,為尤加利植物本身提供了防禦食草和有害昆蟲的攻擊,驅鼠活性歸因於桉葉油醇、對傘花烴、桉葉油素、檸檬烯、芳樟醇、α-蒎烯、γ-萜品烯、α-萜品醇、別羅勒烯和芳香樹烯等成分。考慮到老鼠藥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抗藥性的問題,尤加利精油無非是一個天然好選擇,方便取得,實驗發現濃度只要10%就有效,更有除臭、除螨、殺菌、防蟲、防潮等效果,還能幫助掩蓋家中食物的味道,一舉數得,家裡有寵物、小孩也能安心用。

研究發現尤加利精油能有效驅鼠

這項研究是2014年由印度旁遮普農業大學動物學系的Neena Singla, Ramandeep Kaur Thind以及數學、統計和物理系的Amrit Kaur Mahal等人聯合進行,研究發表的名稱為:Potential of Eucalyptus Oil as Repellent against House Rat, Rattus rattus尤加利精油作為家鼠驅蟲劑的潛力。

原文連結: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tswj/2014/249284/

研究人員對12隻成熟和健康雌雄各半的家鼠,測試了三種不同濃度5%、10%和20%的尤加利精油驅避效果,每種濃度透過三種不同的施用頻率施用,即每天、一次和每週交替施用,基於處理測和未處理側四天的食物消耗進行評估。

結果發現,與未處理側相比,處理側較低,在三種測試濃度下均具有顯著的驅避效果,而使用5%和10%的尤加利精油對雄性和雌性大鼠的驅避率明顯更高。與每週使用一次相比,每天使用的驅避百分比更高。證實了每天使用尤加利精油在驅除家鼠方面的極大潛力。

研究發現使用尤加利精油驅鼠最好的方式

Neena Singla, Ramandeep Kaur Thind二人於2017年在印度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了進一步的研究Increasing Efficacy of Eucalyptus Oil as Repellent Against Rattus rattus by Controlled Release Through Encapsulated Wax Blocks通過封裝蠟塊控制釋放,提高尤加利作為老鼠驅避劑的功效。

研究人員將成熟和健康的老鼠暴露於5%、10%和20%由尤加利精油製成的蠟塊中,每種濃度透過三種不同的施用頻率施用,即每天、每週一次和每週每隔一天,同樣從處理和未處理兩側的食物消耗量來評估。在三個測試濃度下,與未處理側觀察到的相比,處理側食物消耗量均存在顯著差異,且三種濃度下包裹在蠟塊中的尤加利精油驅避百分比相似。作為最低有效濃度,研究建議使用5%的尤加利精油封裝在蠟塊中就能作為對家鼠的驅避劑,透過蠟磚的方式控制香氣釋放,可提高尤加利精油作為老鼠驅避劑的持久性。

對於一般人而言,自行使用蜜蠟原料製作芳香蠟磚讓尤加利精油的香氣緩慢釋放,擺放在牆邊角落或老鼠常走的路徑處,是簡單且有效的驅鼠方式,也可以將棉花球沾滿尤加利精油塞在門窗縫隙或垃圾桶四周,或用於保護包裝食品、包裝材料、電纜和其他重要的易損材料,就能讓老鼠不敢也不想侵門踏戶!只要發現氣味淡了再做更換即可。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