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岩蘭草Ruh Khus Attar精油功效與推薦配方

綠岩蘭草Ruh Khus Attar精油功效與推薦配方

全世界獨一無二的Attar提煉法而得的綠岩蘭草Attar,印度語稱為「ruh khus」。就算是資深的芳療師也未必見過用過,但只要你接觸過,就會為之神魂顛倒,一心嚮往之。我們為您揭開「ruh khus」神秘檔案。

綠岩蘭草Attar精油基本檔案

拉丁學名 Vetiveria zizanioides
英文俗稱 Green Vertiver
印度語 Ruh Khus
植物科別 禾本科

綠岩蘭草典故由來

岩蘭草本就是芳療精油中相當受歡迎且普及的精油,有著獨特的土香與草本味,顏色為偏深色的黃褐色。但是在印度,岩蘭草又出現不同的新意義。
首先,印度次大陸上十四億子民對於花草的熱愛可以說居全球之冠。在這個廣大的土地與千年的農耕文明中,早有非常多的香草植物,事實上,在印度香根草、岩蘭 草,還有其他許多有獨特香氣的草類,都是精油的取材對象。再加上印度獨一無二的Attar提煉法,所以在外界認知的岩蘭草,到了印度就出現許多獨特的變 化。
簡單的說,岩蘭草用傳統的精油蒸餾可得大家公認的黃褐色、帶點黏稠的標準岩蘭草精油。但是如果用Attar緩慢蒸餾法,就可以得出「綠」色的岩蘭草,印度人稱之為「Ruh Khus」實有深意。
Ruh在印度語為「靈魂、精華」之意,也就是說用Attar提煉法所得的岩蘭草,才能得出岩蘭草的靈魂。而這種方法又會被翻譯為「魂草」。
魂草、綠岩蘭草、Ruh Khus,都是描述同一個對象,也就是用Attar提煉出來的綠色的岩蘭草精油。
其他還有如「野生銅鍋岩蘭草」、「印度北方邦岩蘭草」都只是理解到皮毛,而非要義。
因為,整個岩蘭草Ruh Khus簡直太神奇了。
它的原料是標準的岩蘭草,枯黃色的草根,師傅把大把的枯黃的岩蘭草根放入 Attar的鍋爐中,開始提煉,之后就會得出這種黏稠、帶有墨綠色的綠岩蘭草attar精油。所以如果要問,是什麼時候開始變綠的?誰也不知道。

綠岩蘭草Ruh Khus Attar精油的提煉過程

綠岩蘭草有何獨特之處呢?

明明可以用正常的精油蒸餾法可得,為何要費勁用Attar法練出岩蘭草的綠色靈魂?
綠岩蘭草的香味與岩蘭草相似,也是土香系,但是更溫和也更持久些,可以說是升級版的岩蘭草。此外更多的是,對於有能量感應的使用者來說,綠岩蘭草就遠遠不是世間俗物能比擬的。在試用期我們提供給有脈輪能量冥想經驗的老師,以及有在練太極的朋友,每個人的反應都是驚豔不已。

綠岩蘭草精油與岩蘭草精油有何差別?

岩蘭草Vetiver精油是岩蘭草用蒸餾法提煉而得的精油,顏色為黃褐色。

綠岩蘭草Green Vetiver的梵文是"Ruh Khus"岩蘭草的靈魂之意,是用岩蘭草為原料,attar提煉法而得的精油,顏色為綠色。氣味/功效/稀有度...皆更勝於岩蘭草。  

綠岩蘭草身心靈功效

岩蘭草稱為「khas」,有「鎮定」的意含,具有鎮定效果。英國與泰國的研究單位曾實驗發現,岩蘭草精油能舒緩實驗對象的焦慮。

但是與所謂鎮定劑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會蠻橫的鎮壓你的神經系統來達到鎮定效果,相反的,它能讓你心情平和,情緒平穩,但是也讓你的內在強化,讓你面對強 大壓力下,尚能以平靜的心情以及最佳的體能狀態來面對,例如:當你準備上臺展開一段重要的演講時,岩蘭草是你最佳的選擇。

另外,岩蘭草也是對付因緊張,情緒失調,壓力造成的失眠有相當的效果。

岩蘭草對現代人的協調與舒壓抒解,成為對付文明病(因工作壓力造成的種種症候群)的第一線良方,另外,也是能改善文明病引起之相關障礙。

岩蘭草精油是極佳的定香劑,許多展現高貴與氣質的香水都喜歡加入岩蘭草,因為可以帶來香味深度,也有東方禪定與氣場能量的效果。最適合與之搭配的還有檀香,薰衣草,廣藿香,或是適量的佛手柑。

岩蘭草取材自草根,屬性從土,土生金,故有招財開運之說,草根本就是植物根基,並有聚四方資源之特性;不謀而合的是:在西方芳療的研究中,也有指出岩蘭草能強化個人氣場與能量的研究,所以說岩蘭草為開運招財之精油。

綠岩蘭草的按摩配方推薦

綠岩蘭草精油有著深沉的木質香氣和大地能量連接特性而被廣泛應用。它能夠促進放鬆、減少壓力和改善睡眠質量。

舒緩壓力按摩油配方

綠岩蘭草精油: 2滴
薰衣草精油: 3滴
苦橙葉精油: 3滴
乳香精油: 2滴
基底油: 10ml
功效與目的: 此配方旨在減輕壓力和焦慮,促進放鬆和安神,適合在緊張或壓力大的時候使用。
適合對象: 適合壓力大、睡眠質量不佳的人群。

改善睡眠按摩油配方

綠岩蘭草精油: 3滴
羅馬洋甘菊精油: 2滴
依蘭依蘭精油: 2滴
春泥精油: 3滴
基底油: 10ml
功效與目的: 旨在促進深層放鬆,改善睡眠質量,適合晚上使用。
適合對象: 適合失眠、睡眠質量不佳的人群。

深層保濕皮膚按摩油配方

綠岩蘭草精油: 2滴
茉莉精油: 2滴
橙花精油: 2滴
千葉玫瑰精油: 2滴
基底油: 10ml
功效與目的: 此配方旨在深層保濕和滋養皮膚,增強皮膚彈性和光澤。
適合對象: 適合乾性、缺水或成熟皮膚的人群。

身心平衡按摩油配方

綠岩蘭草精油: 3滴
豐收精油: 2滴
薰衣草精油: 3滴
絲柏精油: 2滴
基底油: 10ml
功效與目的: 有助於促進心理和情緒的平衡,緩解心理壓力,創造一種平靜和諧的環境。
適合對象: 適合心理壓力大、尋求心靈平衡的人群。

綠岩蘭草的幾種香氛配方

溪頭日出

綠岩蘭草精油: 3滴
松針精油: 2滴
絲柏精油: 2滴
檜木精油: 3滴
調配目的: 模仿森林的清新空氣和寧靜氛圍。
調配香味/功效: 清新的松木香氣,有助於清淨空氣,提升精神集中。
適合對象/心情/場所/時機: 適合需要提神醒腦或尋求精神安寧的人。適合在辦公室或學習空間使用。

夜幕低垂

綠岩蘭草精油: 4滴
薰衣草精油: 3滴
馬鞭草精油: 2滴
香草精油: 1滴
調配目的: 促進深度放鬆和準備進入夜晚的休息模式。
調配香味/功效: 溫暖而舒緩的香氣,有助於減輕壓力和改善睡眠質量。
適合對象/心情/場所/時機: 適合需要放鬆和改善睡眠的人。適合在睡前使用。

浪漫花園

綠岩蘭草精油: 3滴
茶玫瑰精油: 2滴
夜香茉莉精油: 2滴
薰衣草精油: 3滴
調配目的: 喚醒內在的愛與美感。
調配香味/功效: 花香繚繞,有助於提升情緒,增加感官享受。
適合對象/心情/場所/時機: 適合追求浪漫或需要情感慰藉的人。適合在家中的休息時間或浪漫晚餐時使用。

心靈靜思

精油比例:
綠岩蘭草精油: 4滴
乳香精油: 3滴
檸檬精油: 2滴
沒藥精油: 1滴
調配目的: 促進冥想和深層反思。
調配香味/功效: 深沉而清新的香氣,有助於提升精神層次,促進心靈平靜。
適合對象/心情/場所/時機: 適合進行冥想、瑜伽或需要深層放鬆的人。適合在靜思或冥想空間使用。

腦力激盪

綠岩蘭草精油: 3滴
薄荷精油: 2滴
尤加利精油: 2滴
葡萄柚精油: 3滴
調配目的: 清新覺醒,迎接新的一天。
調配香味/功效: 清新而提神的香氣,有助於激活思維,清潔空氣。
適合對象/心情/場所/時機: 適合思考發想使用,為創意注入活力。

如何檢驗綠岩蘭草精油的真假好壞?

品質佳的岩蘭草精油,非常黏稠,顏色是深色的黃褐色,由於它的黏稠,有可能會有不肖商人稀釋後販賣,所以你可以從黏稠度、顏色、香味三個角度去辨識。

懷孕/蠶豆症可以用嗎?

可以,建議先以1%調配,也就是每1-2滴岩蘭草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確定無敏感狀況再逐漸增加滴數。

綠岩蘭草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綠岩蘭草精油有越陳越香的特性,若保存得宜,存放越久的岩蘭草精油香味更宜人。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