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精油能幫準媽咪緩解孕期不適?哪些精油孕婦懷孕絕對不能碰!

哪些精油能幫準媽咪緩解孕期不適?哪些精油孕婦懷孕絕對不能碰!

孕婦可以用精油嗎?可以!但要選對精油!哪些精油對孕媽咪來說才安全?哪些精油懷孕期間絕對不能用?孕期的身心巨變,如果加上精油芳療的輔助是很不錯的,這篇文章將精準的以醫理及芳療觀點,清楚的告訴你: 哪些精油不適合懷孕初期、中期或是後期使用,而哪些精油孕婦可以放心用!

哪些精油對孕婦超有幫助?

當然不是所有的精油都是「高危險群」,有些精油對懷孕女性有很好的幫助,準媽咪甚至可以利用這些精油減輕懷孕期間噁心、背痛、腳和足踝水腫的問題。

用於擴香的精油,只要該精油的氣味不會讓你有噁心不適者都可以使用。懷孕初期常見的恐慌及噁心想吐,可使用能緩解情緒低潮與噁心感的精油如葡萄柚、佛手柑、甜橙、檸檬。

懷孕中後期,許多孕婦都飽受下肢水腫之苦,這時就可以利用絲柏精油+天竺葵精油+葡萄柚精油的配方來做腿部的按摩,幫助腳及腿部的血液回流,改善水腫狀況,也可以利用羅馬洋甘菊精油+薰衣草精油的配方來按摩後腰部,緩和腰背因過度前傾造成的腰酸背痛。

懷孕期間需避開哪些精油?

孕婦不建議使用的精油有: 羅勒、牛膝草、茉莉、杜松、樟樹、苴香、馬鬱蘭、沒藥、雪松、玫瑰、迷迭香、百里香、艾草、山金車、白樺、快樂鼠尾草、薄荷、冬青以及其他有毒的精油。

孕婦的精油使用禁忌

孕婦不能使用精油的主要原因是:純植物精油的濃度極高,如同吃藥一樣,劑量恰當可以治病,過量了,或是使用方法不對就會有毒性。

精油主要的使用方式為擴香、按摩兩種,擴香是讓精油分子擴散在空氣中,按摩則需合適的稀釋與緩衝,不至於有過量的問題,再者,對於代謝系統發育並不完全的胎兒及懷孕中的婦女,就仍恐精油的濃度過量或藉由皮下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甚至藉由胎盤傳達給胎兒,就會有傷害的疑慮了。此說法只是疑慮,至今仍無科學數據證實精油對於孕婦有不良影響。故以下說明請各位孕媽咪們自行斟酌!

  • 某些精油具有激勵作用及收縮平滑肌

如迷迭香、百里香、艾草、快樂鼠尾草、鼠尾草、冬青木、樺木、樟木、醒目薰衣草、芳樟葉、丁香、羅勒。

此類精油不適合在懷孕初期12週以前及懷孕末期30週以後使用,以免平滑肌收縮造成初期的流產及晚期的早產。

  • 某些具有通經活血,也是一般常用來「調經」的精油

有些精油有「調經」的功能,能幫一般女性舒緩月經帶來的不適與經前症候群,如果是孕婦使用,就會有流產的危險。 如天竺葵、香蜂草、玫瑰、依蘭、茉莉、馬鬱蘭、牡荊。(此類精油,只針對腹部按摩需要禁止)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