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年齡以下的寶寶絕對不能吃蜂蜜!小孩吃蜂蜜前必看的7個注意事項

這個年齡以下的寶寶絕對不能吃蜂蜜!小孩吃蜂蜜前必看的7個注意事項

蜂蜜是天然的好東西,營養豐富,香甜好喝,對身體健康有很多好處!但這麼多優點的蜂蜜其實不是人人都能吃!特別是家有寶寶的爸媽們更要注意,給嬰兒吃蜂蜜可能導致中毒!那麼,究竟幾歲後吃蜂蜜才安全呢?小孩怎麼吃蜂蜜才能更好地吸收其中養分?什麼時間點吃最好?關於寶寶吃蜂蜜的注意事項,一次告訴你!

嬰兒為什麼不能吃蜂蜜?

A:寶寶吃蜂蜜要小心,1歲內的寶寶不能吃蜂蜜!因為蜂蜜在釀造、運輸與儲存過程中容易被微生物污染,科學家更發現,世界各地的土壤和灰塵中往往含有肉毒桿菌,而蜜蜂在採取花粉釀蜜的過程中常常把帶菌的花粉和蜜帶回蜂箱,使蜂蜜受到肉毒桿菌的污染,寶寶由於腸道微生物生態等平衡不夠穩定,而嬰幼兒腸道系統尚未發育健全,抵抗力較低,細菌對周歲內的寶寶來說是很大的威脅。嬰幼兒食入肉毒桿菌後,會在腸道中繁殖,並產生毒素,而其肝臟的解毒功能又差,加上腸胃功能不全,容易引起肉毒桿菌性食物中毒。此外,1歲內寶寶也容易對蜂蜜過敏,所以小寶寶應該不吃蜂蜜。

小孩幾歲才可以吃蜂蜜?

A:1歲後的寶寶喝蜂蜜就可以沒有顧忌了嗎?並不是。寶寶1歲後爸媽可以根據孩子對食物的敏感程度作具體判斷,如果寶寶本身對食物有過敏反應,食用蜂蜜時應慎重。如果寶寶沒有特殊過敏反應,媽媽在餵蜂蜜時一定要控制用量,一次1/3茶匙即可,且不要頻繁食用,以避免蜂蜜中的激素對寶寶產生影響。一般來說,等孩子過了10歲之後,可以較為放心地食用蜂蜜,合理搭配即可。

寶寶不小心吃到蜂蜜怎麼辦?

A:如果1歲內的寶寶不小心誤食了蜂蜜或蜂蜜製品,也不要過分緊張,父母可以觀察寶寶在食用後8到36個小時內,如沒有出現噁心、食慾不振和過敏現狀,則表示寶寶狀況良好,否則應立即諮詢醫生說明情況

寶寶蜂蜜中毒的症狀?

A:飲用蜂蜜中毒的寶寶可能出現遲緩性癱瘓、哭聲微弱、吸奶無力、呼吸困難等症狀。

小孩怎麼吃蜂蜜最營養?

A:新鮮成熟的蜂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將其調製成蜂蜜水,蜂蜜水會比純蜂蜜更容易被身體吸收。但切記不可用熱水沖服或高溫蒸煮蜂蜜,因為不合理的加熱,會破壞蜂蜜中的營養物質和活性酶,使蜂蜜的顏色變深,香味揮發,味道變酸。因此,蜂蜜最好使用溫開水或涼開水稀釋後食用。特別是炎熱的夏季,用冷開水沖飲蜂蜜,能消暑解熱,對幼兒來說是很好的保健飲料。

小孩吃蜂蜜的食用量?

A:小孩食用蜂蜜量的多寡,主要區別於吃蜂蜜的目的及需要一般情況下每天不要吃超過30克較好,可分多次調成蜂蜜水。用於治療時用量稍大一點,保健時用量適當小一點也可以根據每個孩子的身體實際靈活掌握,如用量過小則達不到相應的效果,用量過大也沒有必要,需因人酌情而定。

什麼時間吃蜂蜜最好?

A:小孩吃蜂蜜的建議時間,一般在飯前1-1.5小時或飯後2-3小時食用比較好,因為這個時間內食用蜂蜜既不會影響孩子的正常飲食,又有利於人體的消化和吸收,增加孩子的食慾。對睡眠不佳的小孩來說在每晚睡覺前食用蜂蜜,還可以促進睡眠,因為蜂蜜有安神和改善睡眠的作用。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