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蘭草精油功效與用法19問

岩蘭草精油功效與用法19問



你知道岩蘭草為什麼叫做招財之油嗎?為什麼岩蘭草精油的香氣和印象中的草類精油不太一樣?岩蘭草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有什麼使用禁忌?懷孕、蠶豆症可以用岩蘭草精油嗎?一次告訴你!

岩蘭草精油是怎麼提煉的?

A:岩蘭草的葉子並不帶有揮發精油,主要的精油來自於根部,需栽種兩年以上才能挖出,蒸餾時必須先風乾切碎再浸入水中直火蒸餾。而越老的根釋放出精油的速度較慢,產量也較低,但得到的精油也較為濃稠且更香。

岩蘭草精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

A:市面上的岩蘭草精油主要有兩種,分別是綠岩蘭草和黃岩蘭草,兩者的化學成分和顏色都不同。綠岩蘭草精油使用Attar印度古老蒸餾方法,傳承千年的傳統銅鍋蒸餾技術,產區僅限於北印度,因那邊才有這種技術,並且選用野生的岩蘭草,低溫蒸餾72小時,接著放置3個月讓味道沉靜,得到的精油顏色偏綠,泥土香氣更濃厚。

黃岩蘭草精油多用人工栽種的岩蘭草,蒸餾時溫度較高,因此酯類含量高,所以精油顏色偏黃,產地遍佈世界各地。

有有機的岩蘭草精油嗎?

A:岩蘭草精油的主要產地是印尼和印度,但是普遍根本沒錢認證,有機栽種說實話是有錢國家的講究,這些國家工業化程度相對低,沒什麼化學汙染,也沒錢去買化肥、農藥,更不可能投資什麼設備做認證,多是小農生產,稱不上「有機」,但是絕對「生機」,因此「生機小農」就是很好的岩蘭草精油來源等級。

    岩蘭草精油的味道好聞嗎?

    A:在精油中,岩蘭草的香味獨樹一格,有著深沉的大地氣息,帶有標準的土木香,前味直接進入土木味,持續至中味,尾味又帶些厚重的樹酯香,非常有深度,使得它成了定香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配方。

    為什麼岩蘭草精油被稱為招財之油?

    A:岩蘭草被認為具有「招財」「開運」的特性,因為岩蘭草取材自草根,屬性從土,而土又生金,且有土斯有財,故有招財開運的說法;另外,草根本就是植物根基,有聚四方資源之特性。在西方芳療的研究中,也有指出岩蘭草能強化個人氣場與能量的研究,所以說岩蘭草為開運招財之精油。

    為什麼岩蘭草精油被稱為鎮定之油?

    A:岩蘭草精油可以說是一顆定心丸,在印度,岩蘭草名為「Khas-khas」,也就是「鎮定之油」,具有鎮定的效果。能讓你的心情平和,情緒平穩,同時也讓你的紅血球帶氧力提升、內分泌系統維持甚至強化,當面對強大壓力時,能以平靜的心情來面對。

    岩蘭草精油與所謂鎮定劑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會蠻橫的鎮壓神經系統來達到鎮定效果。比如準備上台展開一段重要的演講時、相親時,岩蘭草都會是你最佳的選擇喔。

    岩蘭草精油可以吃嗎?

    A:絕對不能吃,一點點都不行!最好的方式是用於擴香,享受沉靜的香氣,或稀釋後按摩,藉由皮膚吸收。

    如何檢驗岩蘭草精油的真假好壞?

    由於它的黏稠,有可能會有不肖商人稀釋後販賣,然而它對大眾並不普及知名,所以沒什麼仿造的可能。

    岩蘭草精油有沒有毒性?有什麼使用禁忌?

    天然的岩蘭草精油沒有毒性。由於其質地黏稠,不適合單獨用在擴香儀。

    岩蘭草精油可以給毛小孩用嗎?

    使用岩蘭草精油按摩後至少1小時再接觸毛小孩較好,避免毛孩有機會舔到精油。使用岩蘭草精油擴香需和寵物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擴香用具最好放在狗貓搆不到無法破壞的地方,且每次擴香不超過30分鐘。

    懷孕可以用岩蘭草精油嗎?

    可以,建議先以1%調配,也就是每1-2滴岩蘭草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確定無敏感狀況再逐漸增加滴數。

    蠶豆症可以用岩蘭草精油嗎?

    可以。

    岩蘭草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岩蘭草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為三年,但過期不表示就變質了或不能用,岩蘭草精油有越陳越香的特性,若保存得宜,精油是可以超過保存期限的。如果變臭,或變得有油耗味,那就不建議使用了。

    岩蘭草精油最推薦什麼人使用?

    • 岩蘭草精油適合「考試族、面試族」使用,它能幫助心情平和,情緒平穩,同時使內在強化,讓你發揮最佳實力迎接挑戰。
    • 岩蘭草精油適合「想招財的人」使用,岩蘭草取材自草根,屬性從土,土生金,故有招財開運特性。
    • 「容易失眠的人」也可以使用岩蘭草,極佳的鎮靜力,可以形成強大且獨特的安眠效果,特別是對壓力造成的失眠很有幫助。
    • 岩蘭草精油對「壓力大的現代人」有協調與抒解之解,成為對付文明病(因工作壓力造成的種種症候群)的第一線良方。

    岩蘭草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

    岩蘭草又稱香根草,在精油中是非常特別的存在,雖然是草類但是是從根部提煉精油,因此帶有濃厚的土香,其後勁及持續力都很強,可舒壓,維持鎮靜,平穩情緒,並給予心靈最大的支持與提升個人自信。此外,岩蘭草精油的用途非常多元,更是香水的重要靈感來源。

    • 每次5-10滴,滴在擴香石或擴香木,營造沉穩與平靜的氛圍。
    • 泡澡時加入5滴岩蘭草精油,享受SPA浴,放鬆身心,還有助眠的效果。
    • 於隨身木瓶或裝飾中,滴入3-5滴岩蘭草,可以帶來好運,並營造正向的氣場能量。
    • 岩蘭草精油3滴+迷迭香精油3滴+松針精油2滴加入擴香工具,適合搭配冥想。

    岩蘭草精油可以按摩嗎?有什麼好處?

    岩蘭草最適合來個平靜撫慰舒壓按摩,推薦配方:岩蘭草精油4滴+薰衣草精油3滴+依蘭精油3滴+10ml葡萄籽油。

    可以每天用岩蘭草精油嗎?

    建議和其他精油輪流使用,長期單一使用岩蘭草精油,不只嗅覺可能疲勞,在處理一些問題如舒壓上效果也會減弱,連續使用三天以上,就該暫停或是換別的精油使用了。

    岩蘭草精油可以跟什麼精油搭配?

    最適合與岩蘭草搭配的有檀香、薰衣草、廣藿香、佛手柑。岩蘭草精油沉靜的後味使其與其他精油都很容易搭配,在擴香時不妨發揮創意試試。

    岩蘭草精油可以調香水嗎?

    自製香水時,千萬不要忘記岩蘭草!岩蘭草精油是極佳的定香劑,許多展現高貴與氣質的香水都喜歡加入岩蘭草,可以帶來香味深度,也有東方禪定與氣場能量的效果,還能讓你之前調入的精油氣味立刻有種特別的轉化。

    有一種遠近馳名的歐洲香水名為「印度回教徒」,其中的成分就有岩蘭草、檀香、安息香、百里香和玫瑰。你也可以試試將岩蘭草與茉莉、花梨木、白松香、乳香等一起調製精油香水。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