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琥珀精油香氣竟是?有哪些神奇功效與用法?專家親身經驗揭密

神秘的琥珀精油香氣竟是?有哪些神奇功效與用法?專家親身經驗揭密

說到琥珀不能不提知名電影《侏儸紀公園》,當中由琥珀黏住並保存完整的古生物提取恐龍DNA,複製出了恐龍!現今很多百貨專櫃都可以看到琥珀的裝飾品,但...這樣的琥珀也能提煉精油?如果說時間有味道,那一定就是琥珀香了!那琥珀精油到底是什麼氣味?還有哪些不可錯過的功效和使用方法?來看看專家兼琥珀精油粉絲的心得分享!

琥珀精油究竟是怎麼提煉的?by香草魔法學苑品牌總監 Kenny

琥珀無疑是時間累積下來的香味,本身就是一種化石,由樹脂像是沒藥、乳香、安息香等等凝結後的大自然產物。Attar琥珀精油則是以這樣的概念,把多種樹脂類精油經過長時間的提煉出繁複的香味,是一款非常典型的複方Attar精油。

Attar複方精油與一般複方精油差在哪?

琥珀在Attar師傅的定義中,是一種“複方概念”,蒐集多種原料,用多種印度特產的樹脂類或是能代表琥珀的、如檀香、沒藥、乳香…將原始材料放在大缸中再加水加熱把香味蒸出來,像是煮中藥般。這跟一般調複方精油是完全不一樣的,複方精油是單方精油按照比例調在一起,而Attar複方從原材料製作時就放在一缸一起去提煉,最後呈現出來的香氣會非常融合、舒服且平衡。從複方琥珀Attar中你可以聞到檀香、乳香、沉香、藏紅花的香氣,經驗值夠的芳療師可以非常靈敏分辨出其中的差異。

從琥珀原石來認識琥珀精油 by水晶能量群主啾太郎

琥珀原礦竟然也有香氣?

為此我特別請教了之前認識的水晶商,他與我分享一個約50元硬幣大小的俄羅斯琥珀原石,握在手裡或是輕輕的摩擦,確實有一種淡淡的香味,後來才知道這叫做松香味。琥珀種類很多,有來自波羅的海、緬甸、多明尼加等等,有深埋海底還有靠近火山口的,各個等級都會影響其香味。琥珀原礦的味道我覺得它就是很清淡很簡單,帶有樹脂的圓潤感,近似乳香的味道,柔滑、溫暖、木質香氣,讓人忍不住想要一聞再聞,有吸貓、吸寶寶那種療癒感,也讓我聯想到一位有智慧且和藹可親的智者模樣。

琥珀精油香氣vs琥珀原石香氣的差異?

剛拿到琥珀精油時,我並沒有太去了解它的資訊,有時覺得這樣蠻有趣,開瓶之前我會有個開瓶儀式,首先聞一下瓶蓋的味道,覺得有一種異國情調的特殊香氣,彷彿打開印度百寶箱般風情萬種。接著,我用基底油稀釋後在手腕內測試,先聞到淡淡的檀香味,交替出現淺淺的似正露丸的味道,會說是正露丸因為它有一點陳皮、甘草、黃柏那種綜合香味,不是很明顯,又有很淡很淡的柑橘、泥土以及樹脂圓潤感,又好像若有似無的木質煙燻味,加上安息香般糖漿的味道。這邊我有一個對琥珀精油香氛的印象描述,不妨拿起琥珀精油試著想像:

一個準備進入冬天的夜晚,月亮高掛,雖然外面氣溫稍涼,屋內卻暖烘烘,一個沾染奶香味的印度寶寶,光著身子,穿著尿布,在暖爐前吃著香草冰淇淋,身上滴了幾滴,嘴巴也掛了一些待融化的,但是他感到溫暖心滿意足,享受並感覺此時此刻甜蜜和幸福,然而想不到的是現在他已經進入社會賺錢了,而記憶裡那個小寶寶,已經成為他此生最難忘最甜蜜最單純的幸福時刻。

我認為琥珀精油稀釋使用後,可以帶來更為深入的溫暖、穩定、單純的美好。除了生理上的應用,接下來將進入新的水瓶時代,琥珀精油會是一種可以直搗核心的療癒系。香味饒富層次變化,像跳舞一樣非常豐富,如果想在今年冬天體驗一點異國的情趣,而且是帶有舒適溫暖的氛圍,相信Attar琥珀香可以給你一個不一樣的冬天。

琥珀精油是全方位護膚高手 by經絡穴位應用群主Cynthia

第一次拿到琥珀精油如何品聞?

建議各位拿到琥珀精油的時候,不要急著聞精油瓶身,因為高濃度對於五感都是衝擊,拿起蓋子後先別近距離的接觸它,要像認識新朋友一樣,慢慢的靠近它、認識它,熟悉它。不妨先滴在手掌心,兩隻手按壓在一起旋轉三到五次,再打開來聞會發現,跟你剛開蓋時聞到的不一樣,是非常甜美的花香味,我在接觸琥珀精油是非常驚豔的,就好像印度整個國家,不管在舉辦任何儀式前一天,都會看到滿滿的花朵一樣。印度的植物是自由生長的,薰衣草田旁可能就是玫瑰園,還會看到迷迭香,植物間觸碰著彼此,且生長得很有自己的個性,所以總會在印度的精油香氣裡面,聞得到層次感,或是一些很熟悉的其他植物的味道,這是我很喜歡印度精油的原因,印度的精油香氣總能脫穎而出,也因此在使用時總能獲得一些意料之外的效果。

琥珀精油豐富的化學成分有哪些好處?

琥珀精油的化學分子分三大類,三大類都是萜烯類,你聞手上會是滿滿的花香,你聞蓋子更多是果實的香甜味,你聞瓶身則是一種煙燻樹脂味道,帶點古老陳舊的氛圍,還有一些清甜酸味,因為重的大的化學分子會停留在精油瓶身裡面,所以你在聞蓋子的時候會有一股清香。琥珀精油富含萜烯類,萜烯類能幫助身體提升免疫力、消炎止痛,溫和可長期使用,如有慢性病、體內發炎,就可以在調配方時把琥珀精油加進去。

琥珀精油也可以調節神經系統,聞瓶蓋時會發現它反而是在少量果實香透露出來時,有助提振精神。當聞濃郁的瓶身,則有一種撫慰、修復的感覺。也就是說,琥珀用量越多,身心被安撫照顧的程度較高,用的比較少一點就能提升精神、活化腦神經、提高學習力,與一般坊間針對神經系統的精油不太一樣。

Attar琥珀精油適合用於肌膚保養嗎?

我在接觸任何一支Attar精油時,一定都是先用在皮膚上面,因為Attar是以檀香為底,基本上是對皮膚非常好的護膚精油,加上長時間的提煉過程,將植物蘊含其中的精華跟養分帶出來,對皮膚而言是最滋養的,就像中藥一樣,煮得越久藥性含量越多,與一般精油相較之下,Attar萃取法的精油對肌膚的照顧更加完善。

琥珀精油除了香氣非常貼近琥珀本身,能量上也是,可以帶你穿越前世或是喚醒古老的記憶,提升潛在靈性的化石,所以我擦完琥珀精油不到一小時,就發現Attar琥珀帶我回到肌膚最好的狀態,保水度提升,容光煥發,白皙透紅的好氣色。我發現琥珀精油並沒有特別針對哪個部分,更像是綜合維他命一樣,皮膚缺了什麼,它就幫你補什麼,幫你回到最佳狀態,而且效果非常快。

至於腎上腺素,就是要去作戰時會分泌的激素,讓我們有精神或有能力去解決問題,在琥珀精油裡面也是有的,不過我發現,用量要少才會有這樣的作用,用量一多就像其他的樹酯類精油,讓人沉靜放鬆,所以想要白天用琥珀精油,我會建議用量少,如果是晚上要用來放鬆或是冥想療癒、感受能量,用量就要稍微多一些。最後提醒,Attar精油再溫和都是有作用的,所以仍需遵循國際標準稀釋3到5%使用,一般都會建議從低濃度開始,再逐漸增加濃度。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