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神秘的精油提煉法:乾焙精油

最神秘的精油提煉法:乾焙精油

最神秘的精油提煉法:乾焙精油
如果說attar是印度提煉精油古法中最稀有的,那「乾焙提煉」,又稱為無水提煉、破壞性蒸餾、直火提煉(Dry Distillation)可以說是更稀有的精油提煉法了。印地語Choya就是指的這種提煉法提煉出的精油,目前已知的也只有三種:Choya Loban、Choya Ral、Choya Nakh,對於深度精油迷來說,一定想知道這是甚麼?有什麼獨特之處?

什麼是乾焙提煉Choya?

乾焙提煉印地語Choya,正好跟日本知名的秋雅梅酒Choya同名,但是一點關係都無。有一說是Choya是指提煉時專用的陶鍋,以區別於 attar提煉法用的Deg鍋,這個說法較為可性。
乾焙提煉的過程是,把要提煉的乾燥材料放入Choya鍋中,與基礎油混合(檀香油或是其他適合的油),但是沒有加一滴水,就直接加熱(所以也稱為直火提煉),並在上方瓶口處慢慢滴出深色的精油,最直覺的說法就是,它不是蒸餾出來的(因為沒有水),是被烤出來的。
為什麼印度人要發明這種奇怪的提煉法呢?
一、如果用水的蒸餾法,原料會跟水先結合再提煉出來的,所得的精油成品就會有經過水的影響或改變。
二、用陶鍋而不用銅鍋的原因是,也不能讓原料跟銅產生反應。
三、用這種特殊的萃取方式,是因為萃取的來源是有特殊定位的自然界產物,並且在印度用途也有特定的目的(祭祀/典禮/宗教儀式/阿育吠陀療法)
四、這種方法提煉出來的精油,因為沒有經過水的稀釋與緩衝,所以氣味都是強烈而直接,且可以用來捕捉更細微的特殊氣味。
最常用的三種Choya精油

Choya Loban乾焙乳香

這裡用的乳香是印度乳香又稱為齒葉乳香(Boswellia Serrata),這種特產於印度的乳香,與其他乳香(阿曼乳香,阿拉伯乳香...)在香味上、成分上都有不同,且能量非常強。用Choya提煉時,不需 要檀香基底油,只要把乾燥的印度乳香放入陶鍋中加熱,就可以得到Choya Loban。這個精油最獨特的用途在於處理創傷,皮膚的以及心靈的。

Choya Ral乾焙望天樹

望天樹為龍腦香科的一個樹種,學名為Shorea wangtianshuea,隸屬於龍腦香科娑羅雙屬。在中國望天樹甚至是國家Ⅰ級保護植物。
在印度,望天樹被視為聖樹之一,常被種植在寺廟和神聖場所。其中,印度教中的「波羅奢耶」即為望天樹,佛陀在菩提迦耶下調查了生老病死的真相,證得佛道。因此,望天樹在印度文化中具有重要的宗教意義和象徵意義。
望天樹的名稱源自於其高大的樹冠和挺拔的姿態(可長到60公尺以上),象徵著向天空仰望、向上生長的意象。望天樹在中醫學中被認為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止痛 的功效,常被用於治療一些疾病。在身心靈層面,望天樹被視為具有穩定情緒、增強意志力和內心堅定的作用,有助於平衡身心靈。而利用其樹脂以及Choya乾 焙法提煉的精油,也是在身心靈上及宗教上有其獨特的功效。

Choya Nakh乾焙貝殼

這可以說是Choya提煉法中最匪夷所思的精油了。不是一般的貝殼,而是印度洋特產的一種「onycha」貝,把這種貝殼敲碎後,混合檀香及乳香顆粒,完全不加水的使用Choya乾焙法,可以得到這種具有煙燻、海洋和苔蘚的香氣,並帶有礦物、珍貴木材和琥珀般的底色。
更厲害的是,這種香料最早的記載於出埃及記,記載了「用onycha以及乳香等調配出的珍貴香料,只能在耶路撒冷所羅門聖殿中使用,也只能用這個神聖配 方」。可惜的是該書中並無記載當時人是怎麼提煉出的,而貝殼怎麼變成了香料與定香的來源也無人得知,直到今日我們才從印度的Choya乾焙法中找到答案。

貝殼

Choya精油怎麼用?

這三種乾焙精油,共同擁有的香味特徵就是焦香煙燻的主味(從提煉法看一定是如此),但是各自多了些獨特的韻味,在中味及後味中展現,所以如果你想先熟悉這種全球最獨特的香味時,建議你先用十倍的酒精稀釋,將其留香過程延展開,然後慢慢品香。
其次,這三種獨特且有歷史淵源典故的精油,如果能跟信仰結合,或是跟原本就有的印度瑜伽/脈輪/阿育吠陀療程結合,一定能發揮更大的心靈能量效益。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