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油用多了會中毒嗎?

精油用多了會中毒嗎?

 很多人都會有疑慮:喜歡精油常常用,用多了會不會中毒?或是有什麼不好的影響或是副作用?精油用多了會傷身嗎?那為什麼孕婦要禁用精油?或是嬰兒也要禁用 精油嗎?精油在使用上有些什麼禁忌嗎?這些都是本文會詳加說明的。

精油用多了會中毒嗎?

精油是植物精華提煉的油質成分,富含豐富的香氣以及複雜多元的植物化合物,重要的是,我們目前所用的每一種精油配方,都是多年的經驗累積而成,所以如果有 任何對人體不好甚至可能會引起中毒的精油,不可能會建議你使用,所以這些常用的精油,不太可能會有讓你中毒的危險。
至於那些冷門少見的精油,有些的確是因為它的某些成分對人體刺激太大,對某些族群會有傷害,因此當然要避免。
最知名的例子就是含有樟腦、龍腦成分的精油,因為這種成分會引起蠶豆症患者的過敏反應,有嚴重的後果。
芳樟葉精油就是其中之一,芳樟葉精油給任何人使用都沒有任何問題,但是只要是蠶豆症患者接觸到,呼吸到它的龍腦成分,立刻引起類似嚴重過敏、呼吸困難等等反應,所以對於蠶豆症患者來說,芳樟葉精油當然有毒。

喜歡某一種精油常常用可以嗎?

這是另一個常有的疑惑,就是如果你很喜歡某一種精油的香味,天天都用隨身隨時都聞,這樣可以嗎?
首先你會發現,因為你常常使用,妳的使用量也會增加,例如今天你滴三滴薰衣草精油就覺得一整天都能聞到薰衣草的香味,但是明天你可能就要五滴才能有所感, 後天的用量更重。這是因為我們的嗅覺疲勞,一直重複用一種精油一定會越來越麻木,就像你吃辣一定會越吃越辣,份量越用越重。
其次,精油本來就是植物精華的濃縮物,一滴薰衣草精油代表了100倍的薰衣草植物,一滴檸檬精油代表了10顆檸檬,過猶不及的道理就是,任何有益的事情作多了做過了反會有反效果,一天喝八杯水能保健,但是一天喝八十杯水就有害了。
所以如果你喜歡某一種精油,你可以多用,因為精油本身是無害的,但是一定要注意劑量,不能因為一再強化效果而不知不覺中使用過量,同時,再怎麼無害,用太多了一定會對人體有負擔,所以最好要有『休息』的時候。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教配方時,都會用至少三種精油的複方而不是只用一種的原因,第一因為複方不會讓你有單一精油的依賴感,第二複方精油能提供綜效,也就是精油間的相互作用,降低刺激性,強化使用效果。

孕婦有什麼精油禁忌?

孕婦要注意的是維持自身的雌性激素的平衡,因為懷孕期間雌激素就是最主要的生理訊號,不能受到干擾。如果是從花類提煉的精油,因為花就是植物的生殖系統之一,花類的精油當然會有植物的雌激素,所以懷孕期間記住兩個原則:

  1. 懷孕前期(前八週),禁止使用任何會影響雌激素分泌的精油,主要是花類精油,如玫瑰、天竺葵、依蘭等等。
  2. 八週以後,就無任何禁忌。

嬰兒/寵物的精油禁忌?

其實嬰兒與寵物的精油禁忌一起討論是有原因的,因為小嬰兒與寵物,都沒有表達能力,且都是小體重。
沒有表達能力,無法溝通,例如被高濃度精油接觸皮膚而灼傷時,它可能不知道喊痛或是癢(癢是皮膚過敏重要的前兆),也沒有自制力不去抓癢,所以寵物如果有皮膚搔癢往往很難處理,因為寵物自己會去一再的抓....
以上種種,就在告訴你,因為沒有辦法溝通,所以我們必須更謹慎小心觀察。而小重量的嬰兒/寵物,相對能承受的劑量更小很多,6公斤的小狗承受量當然是60公斤的成人的1/10以下,嬰兒更是如此。
因此任何配方如果應用在嬰兒/寵物上,都要盡可能的減量。
又例如精油擴香,動物的嗅覺是我們的幾千倍的敏感度,因此你覺得聞不太出來的香味,可能對小狗狗太強大了,也要減量。
不過往好處想是,貓狗都有行動能力,也有天生的直覺,如果聞到不喜歡的味道,自然會避開,不用擔心它們誤吸入過濃的成分。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