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咳嗽怎麼辦?舒緩各種咳嗽的精油配方推薦

一直咳嗽怎麼辦?舒緩各種咳嗽的精油配方推薦

嗽嗽咳不停真讓人煩心!季節交替容易遇到過敏性咳嗽,生活中一不注意就會得小感冒咳嗽,更別說陳年老咳,感冒後一直咳都不會好怎麼辦?半夜咳不停嚴重影響睡眠品質,有時感覺肺都要咳出來了,腹肌也要咳出來了...這時不妨試試用精油吧!

為什麼會咳嗽?

A:咳嗽本身就是一種生理反射的保護性動作,可將呼吸道過多的分泌物或異物咳出體外,但如果咳個不停,由急性轉為慢性,常常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痛苦,如胸悶、咽癢、喘氣等。慢性咳嗽的原因可能是:

  • 過敏性鼻炎、鼻竇炎:這種人通常鼻腔分泌物較多,最容易發生在夜間躺下睡覺時因分泌物倒流,刺激咽喉發癢性的咳嗽。
  • 支氣管氣喘:此類患者常會出現乾咳,任何時間都可能出現,尤其遇到季節性變化、接觸到過敏原及冷空氣時會更容易咳個不停。
  • 慢性支氣管炎:這種咳嗽最明顯的差異是咳嗽會帶有痰,主要由於氣管、支氣管分泌物增多,而支氣管要藉著咳嗽來清除吸入的污染物如二手菸、灰塵等等。
  • 環境或職業因素:香菸、二手菸、空氣污染、粉塵、工業燻煙等,都會引起咳嗽。

有痰咳不出來怎麼辦?

A:可用薰衣草精油+乳香精油或雪松精油,稀釋後來按摩上胸處,也可以試試薰衣草3滴+尤加利3滴+松針5滴,加入熱水中用熱水擴散呼吸法,或加入擴香工具中擴香

久咳乾咳不停怎麼辦?

A:很多人都有這種感冒已經好了,卻三不五時感覺喉嚨癢或是喉頭有痰想要咳嗽,除了避免喝冷水,多喝溫熱的開水,也可以利用擴香儀,加入茶樹、松針、雪松、薰衣草、迷迭香精油,這些都是很適合呼吸道乾癢不適的舒緩精油。或拿一個廣口馬克杯,裡面加入熱水約半杯,滴入上述精油各兩滴,將馬克杯靠近口鼻,慢慢的將熱蒸氣及精油的氣體吸入濕潤咽喉,協助改善咳嗽。

慢性咳嗽怎麼辦?

  • 擴香

對呼吸道有幫助的精油:薰衣草、茶樹、尤加利、佛手柑、雪松、丁香、綠花白千層、安息香、沒藥、薄荷,上述精油可任選或複選,在香氛機中滴入總數10-20滴,每天擴香2-4小時。

  • 按摩

基底油10ml+薰衣草精油3滴+茶樹精油3滴+佛手柑精油5滴,輕輕按摩下巴至頸部咽喉兩側至兩鎖骨交界天突穴。

  • 泡澡

每天用上述任一精油或任選兩種到三種精油總數5-6滴加入水中,浸泡約15-20分鐘,不但有助於疲勞的消除,活絡全身血液循環,還可以平衡中樞神經系統,對於整體的身心都有幫助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