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蟑螂、螞蟻出沒怎麼辦?哪種精油配方驅蟲防蟲最有效?

家裡有蟑螂、螞蟻出沒怎麼辦?哪種精油配方驅蟲防蟲最有效?

天氣一熱,大大小小的蟲就出現了!廚房有蟑螂你會怎麼辦?拿起殺蟲劑對著蟑螂噴射?小心無形中將化學物質也吃下肚!無毒驅蟲劑該怎麼選?你知道精油也能驅蟲嗎?日本超強的天然滅蟑水用的就是精油?辦公室可以用什麼精油驅鼠?家裡有寵物怎麼防蟲?一次為你解惑!

精油驅蟲有效嗎?

A:植物和你一樣不喜歡被蟲咬!因此植物的香味能吸引昆蟲,同樣也能驅除蚊蟲。花開時綻放的香味可以讓招蜂引蝶,同樣的,檸檬香茅、薄荷這類香草植物的香味也可以驅趕蚊蟲,避免讓蚊蟲吸飲花草的汁液,這就是香草植物釋放香味的原因:驅趕害蟲。

植物精油濃縮了植物精華,香味更濃,當然是更強勁有效的驅蟲方式。

驅蟲精油有哪些?

A:香草類植物精油都有驅蟲的目的,只差在強弱。常見的有:迷迭香、薰衣草、檸檬香茅、香蜂草、天竺葵等等。

花類果類精油的目的是吸引昆蟲,所以沒什麼驅蟲能力如玫瑰、茉莉。

木類葉類香料類精油,不具驅蟲的目的,因為這些部位並不需要驅蟲如雪松、冷杉、苦橙葉、薑、黑胡椒。

當然某些辛辣強勁的精油味道,害蟲還是怕的,常見的有丁香、茴香、羅勒,都具有驅蟲能力。

如何自製驅蟲精油?

A:先從手邊的精油中挑出喜歡的香味又有驅蟲功效的,一種或數種。你可以用單方或是複方,最強效的是檸檬香茅,務必要有,其他就是搭配調整香味為主。

  • 做成驅蟲噴霧:5-10%的精油,也就是1ml精油配五倍到十倍的酒精,可用75%或95%濃度的都可以。
  • 做成香氛磚:因為蜜蠟有緩慢釋放香味的特性,所以可以多放一些精油,讓它慢慢釋放出來。100g蜜蠟可以融入最多20g的精油。
  • 純精油可以滴在衛生紙、擴香石、香氛機、擴香儀、水氧機,或是香竹等,任何可以把氣味擴散出來的方式。
  • 拖地:一水桶或是一臉盆的水,滴入10滴左右的驅蟲精油,用拖把或抹布打散後,拖地或擦拭。

驅蟲精油和防蚊精油在配方用法上有什麼不一樣?

A:蚊蟲的定義區分是:會飛的歸類為蚊,以爬在地上為主的歸類為蟲。

所以要驅蟲就要做好地面、檯面、桌面的氣味清潔,要防蚊就要用擴香氣味的方式在空間驅趕飛蟲。

一般來說像螞蟻蟑螂這些,會在地面或是爬過的地方留下氣味,作為自己的方位判別,所以在地上用精油拖地,就是用精油消除它們留下的氣味,讓它們不在你家開馬路。而且這種氣味會讓蟑螂螞蟻避而遠之。驅蟲精油通常都比較刺激強烈,所以如果你直接對螞蟻蟑螂使用也能立即有效。

使用防蟲精油要注意什麼?

A:1.防蟲精油通常氣味越強烈的精油越有效,但是也越刺激,所以濃度要自己拿捏,濃度高的精油避免直接接觸皮膚。

2.做成香氛磚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且氣味保留的更長久。

3.驅蟲精油還是要避開寵物、小孩不小心碰到或是吃進去的可能。

4.另外如蠶豆症、癲癇患者,也都要注意。

日本超強天然滅蟑水是用什麼精油?

A:網路上流傳的“日本的超強天然滅蟑水”,其實也是驅蟲精油的另一種說法。其成分以薄荷、迷迭香、檸檬香茅(又稱檸檬草)、尤加利這幾種搭配酒精跟水。

其實不加水效果比較好,只有精油跟酒精最好。因為像蟑螂,它的呼吸是透過一層油膜,如果直接對它噴酒精與精油混合的驅蟲噴霧,會溶解它的油膜,造成它無法呼吸而死亡,大家都知道蟑螂是很難殺死的害蟲,精油加酒精能溶解窒息的原理,就是它的剋星。這才是真正的超強天然滅蟑液。

蟑螂怕什麼味道?

A:蟑螂最怕檸檬香茅精油味道,事實上,檸檬香茅也是驅蟲精油排名第一,只要是害蟲都怕它,檸檬香茅甚至還是驅鼠劑的主成分,連老鼠都超怕檸檬香茅的味道。

可以用精油除跳蚤嗎?

A:(實例)家裡不知道什麼時候有了跳蚤,白天找不到,晚上睡覺時跑出來亂咬,一開始不知道以為是蚊子,後來看醫師才說這是跳蚤的咬痕,我都煩死了,請問該怎麼辦?

(解答)我們一般被咬,都只是直覺認為是蚊子,其實還有很多種蟲會咬人,藉由咬痕大致可以分辨為...

1.跳蚤:如果你發現,你被咬的位置大部分集中在小腿以下,通常是一條線或是三角形排列的紅疹,那可能就是跳蚤的傑作,一次會有2~3個紅疹,間隔約1、2公分,約10~50元硬幣般大小,大小均一。

跳蚤可能是家裡的毛小孩出去玩帶回來,或是居家一樓且常與外界接觸往來。其實跳蚤在家裡的機率遠超過你想像的高。

2.禽蟎:禽螨叮咬的位置較特殊,大部分會分布在衣褲的交接處、胸腹、腋下或是內衣邊緣,和跳蚤多叮咬在四肢不同。禽蟎是近年嚴重肆虐的新蟲害,特別是住家附近有鳥類聚集,台灣近年野放鴿子大量繁殖,且不怕人在住家附近做窩。禽蟎是鳥類身上及糞便都會帶有蟲卵,例如在你冷氣機或是陽台外做窩,禽蟎就會順著窗縫爬入室內,接觸到人體。鳥或是野鴿在你家陽台、窗沿、屋突做窩,絕對不是好事。

驅蟲精油可以在你身邊用精油氣味建築一道隱形的防禦牆,但是唯有分辨是什麼害蟲的來源,並且把源頭消除及清理,才能一勞永逸,擺脫叮咬的痛苦與搔癢!

辦公室有蟑螂可以用什麼精油?

A:(實例)我的同事喜歡在辦公室吃便當且衛生習慣超差,垃圾桶也沒隨時倒,抽屜還有沒吃完的零食,總之,我們辦公室總是有小蟑螂跑出來打招呼。身為少數的女性員工,總是被嚇得要命,有什麼方法可以驅趕這些可怕的東西,備註:我只要把它們趕到別的地方去就好,我知道我那些同事絕對不可能注意衛生的。

(解答)辦公室裡只要有一個不講衛生的同事,就是這個下場,為了表面的同事關係你也不好說什麼,至少讓蟑螂少往你這邊跑但求自清總可以。這時候驅蟲精油就有用途了。

蟑螂怕的氣味就是檸檬香茅精油,準備幾張衛生紙、擴香石、擴香木這些可以擴香的小工具,分別滴上5滴左右的檸檬香茅,每個抽屜放一份、用氣味趕走小蟑螂。

桌上可以放擴香石或是擴香木,或是其他比較低調的香氛擴香用品,辦公室不方便大喇喇擺個會出霧的水氧機吧?擴香木就是很好的選擇。

剛開始用的時候或許蟑螂會更常見,因為原本躲在角落的都被你的驅蟲精油氣味趕出來了,不用擔心,再堅持幾天,蟑螂就會自己找別的地方躲了。

如何不用殺蟲劑消滅家裡廚房蟑螂螞蟻?

A:廚房因為常有食物、菜餚放置,精油的擴香形式就要注意。例如,不適合用水氧機、擴香儀放在廚房、吧檯,那怎麼用精油驅蟲趕蟑螂螞蟻的工呢?

  • 洗碗槽的排水口可以定時滴5-10滴精油下去,把排水孔這條可能招蟲的路線阻絕。
  • 做家務清潔時,定時用5-10滴驅蟲精油滴入臉盆,再用抹布沾取並擦拭檯面。
  • 廚房通常都會有對外通風的窗戶,在窗框附近可以滴上精油,避免戶外的螞蟻蟑螂被廚房的味道吸引進來。
  • 如果有用驅蟲精油、檸檬香茅做的香氛磚,邊角都可以多放幾顆。
  • 櫥櫃抽屜及櫥櫃內部,也可以用香氛磚,或是衛生紙沾取精油放置。

家裡有狗貓如何驅蟲?

A:現在有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使用驅蟲精油要特別注意。在此主要以貓狗為對象(還有很多其他的寵物類型無法一一說明)

首先要注意的是:貓跟狗的習性不一樣。狗是以地面活動為主對氣味非常敏感但沒有貓那麼好奇,所以狗只要一開始聞到精油的第一印象就決定了喜歡或是討厭,喜歡就多聞幾下,討厭就避而遠之。所以家裡有養狗的主人只要在用精油前先讓狗狗聞一下,它自然會保持安全距離,因為精油都是植物來源,也就是素食, 一般都引不起狗的興趣。

但是貓不一樣,貓的活動範圍不只在地面,基本上它能爬的領域....這樣說好了,家裡能爬的不能爬的貓都會視為挑戰,並且不斷的超越,所以你以為放置在安全的高處的,或許一轉身貓咪就直接上去了。

貓又喜歡把東西撥下去,所以你放在桌上的水氧機、精油擴香儀,牠也很可能直覺的把它『撥』下去。當然,摔破了,那就逃啊,你也沒轍。

有養貓經驗的應該都知道以上不是傳說而是養貓就會面對的必然,所以,把所有易碎品,擴香工具收好,這是貓奴的常識。而貓對氣味也非常敏感,並且好奇,所以只要有味道它就會聞個半天,這也是為什麼有的貓喜歡咬家裡重的香草植物,它不像狗,要咬是因為好吃,貓咬植物只是好奇好玩,同理,有香味的衛生紙、香氛磚、擴香木等等,貓也可能出於好玩而去玩弄。如果養貓,這些統統要收起來!

另外,也不要在做完精油按摩後,去抱貓或是摸貓,因為你的手上或許還有精油,摸了貓之後這些精油會在貓身上,貓跟狗另一個很大的不同就是:貓隨時會舔毛自清的,特別是有味道的精油,它統統會舔掉,這些都是風險。

不要用精油噴在貓窩上以為把它弄香香貓會喜歡。貓不喜歡,它也會舔掉,這個後果很嚴重。

一隻成貓如果是5公斤,也只是十分之一的人的體重,所以貓舔掉0.1ml的精油,就等於妳吃掉1ml的精油,簡單的說,家裡養貓就要讓貓跟精油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戶外露營有什麼方法能防蟲?

A:(實例)我們計劃全家出門露營,有什麼建議可以帶的必備精油嗎?

(解答)戶外本來就是蚊蟲的地盤,做好自身的基本保護,降低蚊蟲的騷擾,被叮咬了有第一時間的處理,才是務實的做法。

首先出門前要帶的:

薄荷精油,檸檬香茅,以及其他驅蟲類的精油。

可以先做好一瓶精油防蚊液或是精油驅蟲液。

在戶外時:

露營的話在帳篷內噴防蚊液驅蟲液還是有用的,劃分自己的地盤,打開帳篷內帳時蚊蟲比較不會飛入。

如果住宿在飯店/民宿,覺得有蚊蟲的足跡,也可以噴些驅蟲/防蚊液,讓它們收斂些。

如果被叮咬,開始發癢,如果是手腳四肢可以用薄荷精油塗抹(先要測試不會刺激過敏才行),薄荷是最方便也最快速的止癢功效。被叮咬都會越抓越癢,所以第一時間止癢非常重要。

檸檬香茅是最強效的驅蟲精油,如果遇到蜈蚣、蜘蛛、看來不懷好意的蚊蟲,你都可以用檸檬香茅做最佳的防蟲武器。

螞蟻討厭什麼精油味道?

A:螞蟻會在家裡走動,就是因為氣味留下了導航足跡,所以要杜絕螞蟻對你家裡熟門熟路,用精油把螞蟻的足跡消滅是最好的方式。

檸檬香茅、香茅、天竺葵這些都是可行的,製成驅蟲噴霧,家裡四處放置驅螞蟻的精油香氛,另外還要用精油10滴配上一水桶水拖地,特別是螞蟻習慣走的路線,包含地上、牆面、窗縫等等,都要用精油蓋味。讓它們不想走入你家。

精油可以消滅小黑蟲、蜘蛛嗎?

A:可以容忍的話,蜘蛛(喇牙),壁虎這些其實都是吃蚊蟲的,你最討厭的蟑螂、蚊子都是壁虎的最愛,所以不建議你要驅趕這些。

當然,如果你無法容忍壁虎在你臥榻附近,檸檬香茅的味道牠們也不喜歡,可以用來驅趕它們的。

香茅油驅蟲有效嗎?蟑螂螞蟻會怕香茅油嗎?

A:民間常用香茅油來做驅蟲,當然台灣以前是重要的香茅油產地,就像法國人喜歡什麼事都用薰衣草油一樣,台灣人也習慣用香茅油或是樟腦油來解決一切需求。那用香茅油或是樟腦油可以驅蟲嗎?答案是:只要你用多了蟲蟲都會怕。

哪種精油驅蟲最有效?

A:最好用的驅蟲精油就是檸檬香茅,沒有之一!

檸檬香茅精油同時含有兩個蚊蟲最怕的成分:檸檬醛跟香茅醇,濃度高些有直接殺蟲的效果,濃度低些蚊蟲只要聞到就會躲得遠遠的。

檸檬香茅唯一的弱點就是香味實在太強勁,如果你能接受它那種檸檬加上茅草,典型的東南亞料理的香味,放心的用吧,一定給你滿意的驅蟲效果!如果你不太能接受這種強勁的香味,可以加些其他的驅蟲精油,如天竺葵、薄荷、尤加利、薰衣草、松針等等,把香味變得柔和些,效果也不會減弱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