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甘菊精油功效與用法19問

洋甘菊精油功效與用法19問

洋甘菊精油是十大必備精油之一,喜歡精油的人一定會想買洋甘菊!但洋甘菊精油不算便宜,要如何挑選品質好的洋甘菊精油?聽說洋甘菊精油對敏感肌很好?有哪些不可錯過的功效和使用方法?看完這篇就能讓你手中的洋甘菊精油更超值更好用!

洋甘菊精油是怎麼提煉的?

A:洋甘菊精油萃取自白色花朵,以蒸餾的方式提煉。

洋甘菊精油有幾種?有什麼差別?

A:常用於芳療的洋甘菊精油有兩種:羅馬洋甘菊Camomile Roman和德國洋甘菊Camomile German。

兩者產地和成分不同,羅馬洋甘菊精油是深綠色到藍色都有,氣味是甜蘋果蜜味,心理功效強一些;德國洋甘菊精油是藍色到深藍色,氣味是濃厚的藥草味帶一點發酵味,生理功效好一點。

有有機的洋甘菊精油嗎?

A:有。

    洋甘菊精油的味道好聞嗎?

    A:洋甘菊有著濃郁多變的甜蘋果香,尾味有標準的甘菊花香,香味非常受歡迎,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接近蘋果蜜的味道。是一種甜蜜、溫暖、被呵護的香氣,能營造幸福的感受。

    洋甘菊為什麼叫做植物的醫生、大地的蘋果?

    A:古埃及人發現在洋甘菊生長的地方,不僅不會打擾到其他植物的生長,甚至能間接治療附近的植物,讓其他植物長得更好更健康,主要就是因為洋甘菊其中的化學成分會進入土壤,使附近植物不容易枯萎或有病蟲害,就像是一位溫柔的醫生,園藝界的治療師。

    古希臘人則將洋甘菊譽為「大地的蘋果」,因其似蘋果的濃郁香氣。

    洋甘菊為什麼叫做月亮之花?

    A:洋甘菊被稱為月亮之花,傳說它的誕生跟月亮女神狄安娜有關。羅馬神話中,月亮女神狄安娜愛上了牧羊人恩德裏奧,於是溫柔含蓄的月亮女神便在晚上讓漫山遍野開滿了洋甘菊,使得牧羊人在溫柔的香味中安然入睡。月亮女神來到他身邊,與他在夢中共度良宵。洋甘菊以清涼鎮定、安眠的作用著稱,溫柔、純淨的特點使得它經常被人們與月亮聯繫在一起。

    洋甘菊精油可以吃嗎?

    A:絕對不能吃,一點點都不行!最好的方式是用於擴香,享受甜美香氣,或稀釋後按摩,藉由皮膚吸收。

    如何檢驗洋甘菊精油的真假好壞?

    洋甘菊的好壞其實非常明顯,就算是新手也可以快速分辨洋甘菊品質等級。辨識真正的洋甘菊精油就從顏色開始,在提煉精油時會轉化出兩種珍貴物質:天藍巠跟春黃母菊素,兩者都有重要的醫藥運用價值,所以常常被生產商抽離,另外高價出售。天藍巠是藍色的,春黃母菊素是黃色的,所以洋甘菊精油會有黃色、深黃色、綠色、藍色這幾種顏色的可能,抽離掉這兩大成分的洋甘菊,就成了淡黃色,氣味還是原來的氣味。

    • 黃色,表示有微量的春黃母菊素。市面上主要的洋甘菊大多是這種。
    • 深黃色,表示春黃母菊素的量更多些。一般較少見。
    • 綠色,表示同時有春黃母菊素跟天藍巠。很難找到。
    • 藍色,表示同時有春黃母菊素跟大量的天藍巠。非常珍貴。

    此外,如果連香味都不對,或是沒有那種獨特的發酵味,極可能是更次的低檔貨或是稀釋貨。當然也有人工化學合成的洋甘菊,就是假到不行的假香味,就算是入門者,也能感受其中的差別。

    洋甘菊精油有沒有毒性?有什麼使用禁忌?

    天然的洋甘菊精油沒有毒性。懷孕初期應避免使用,避免植物性荷爾蒙的影響。

    洋甘菊精油可以給毛小孩用嗎?


    使用洋甘菊精油按摩後至少1小時再接觸毛小孩較好,避免毛孩有機會舔到精油。使用洋甘菊精油擴香需和寵物保持一公尺以上距離,擴香用具最好放在狗貓搆不到無法破壞的地方,且每次擴香不超過30分鐘。

    懷孕可以用洋甘菊精油嗎?

    建議三個月後孕況趨於穩定再使用,可以先以1%調配,也就是每1-2滴洋甘菊精油調配10ml的基底油,確定無敏感狀況再逐漸增加滴數。

    洋甘菊精油有極佳的放鬆效果,可以幫助孕婦降低分娩前的焦慮感。

    蠶豆症可以用洋甘菊精油嗎?

    可以。

    洋甘菊精油的保存期限多久?過期了還能用嗎?

    洋甘菊精油的保存期限建議為兩年,但過期不表示就變質了或不能用,若保存得宜,精油是可以超過保存期限的。如果變臭,或變得有油耗味,那就不建議使用了。

    洋甘菊精油最推薦什麼人使用?

    • 洋甘菊精油含有知名的醫藥級抗敏成份—天藍巠,對「皮膚過敏族」很好,適合用於發炎、發紅、粉刺、濕疹、皮疹、創傷、皮炎、乾燥和發癢的皮膚,以及一般的過敏狀況。
    • 洋甘菊精油對「嬰幼兒孩童」很有幫助,當他們情緒急躁、缺乏耐心或缺乏安全感時擴香或按摩都能帶來安撫。
    • 洋甘菊精油適合「睡眠品質差的人」使用,有助抒解壓力與改善睡眠,特別適合需依賴藥物才能安眠的人。
    • 洋甘菊對「生理不順的女性」也非常好,月經、更年期問題芳療師們也常會使用洋甘菊精油,緩解不適的相關症狀。

    洋甘菊精油最推薦的功效與配方有哪些?

    洋甘菊精油的香味和成分都是一流,獨特的香氣能給人精神上的放鬆還有幸福的愉快感,含有稀有抗過敏物質天藍巠,使洋甘菊有「最溫柔的美肌聖品」之稱,連嬰兒稚嫩的肌膚都可以用!質地溫和,功效卓越,用途廣泛,且非常安全。在月經前症狀(PMS)和其他月經、更年期問題方面也有極大的價值。

    • 每次5-10滴,滴在精油水氧機或擴香儀,協助放鬆神經。
    • 洋甘菊精油1滴搭配1ml乳液,保養肌膚。
    • 滴2滴洋甘菊精油在枕頭上,幫助放鬆入眠。
    • 濕疹皮膚護理,可用洋甘菊精油10滴+甜杏仁油5ml,每天2-3次直接塗抹局部。
    • 洋甘菊2滴+薰衣草1滴冷敷,可舒緩紅腫。
    • 泡澡時加入5滴洋甘菊精油,享受SPA浴,舒展身心,釋放壓力。

    洋甘菊精油可以按摩嗎?有什麼好處?

    • 洋甘菊適合用於滋潤皮膚乾癢,推薦配方:洋甘菊6滴+天竺葵6滴+薰衣草3滴+檸檬3滴+30ml基底油,混勻後倒於掌心,塗抹在乾裂肌膚上,幫助潤滑。
    • 洋甘菊也能舒緩更年期不適,推薦配方:洋甘菊2滴+橙花2滴+薰衣草1滴+荷荷巴油10ml,按摩腹部。
    • 溫和的洋甘菊精油是嬰兒按摩的首選,推薦配方:洋甘菊3滴+薰衣草1滴+野橘1滴+甜杏仁油20ml。

    洋甘菊精油可以調香水嗎?

    洋甘菊依合適的比例,可以調製出帶有幸福氛圍的香水。洋甘菊有很強的甜美前味與中味,但是能給予花草香的後味,這是它甜而不膩的秘訣。使用洋甘菊調香有一個要注意的就是,它是屬於「強勢轉化」能力的精油,雖然配方中它的比率不多,但是你會非常明顯的聞到它,而把別的精油香味蓋過,所以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配方比率問題!你可以很容易用洋甘菊搭配其它的精油調出百花香,也可以單獨以洋甘菊為主味,然後想辦法調入另一個特別但能輔助的配方,這樣會出現若隱若現的香味趣味。

    洋甘菊精油為什麼可以改善異位性皮膚炎?

    長庚科技大學健康產業科技研究所曾進行一項研究,將雌性小鼠的背部皮膚剃毛,並用皮膚塗片使其過敏,於第14天至第29天在小鼠的患部皮膚上塗抹不同劑量的洋甘菊精油。

    實驗結果發現,洋甘菊精油顯著抑制了小鼠的耳朵腫脹與皮膚發炎,並減少肥大細胞(皮膚會癢的主因)和嗜酸性粒細胞浸潤到皮膚(皮膚變紅的主因),綜合各項結果,皮膚塗抹洋甘菊精油後能明顯減緩小鼠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

    可以每天用洋甘菊精油嗎?

    建議和其他精油輪流使用,長期單一使用洋甘菊精油,不只嗅覺可能疲勞,在處理一些問題如舒敏上效果也會減弱,連續使用三天以上,就該暫停或是換別的精油使用了。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