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從刺激嗅覺開始!如何用精油增強嗅覺能力?

預防失智從刺激嗅覺開始!如何用精油增強嗅覺能力?

經過疲憊的一天,你也喜歡聞一些香氣讓自己放鬆嗎?在辦公室昏昏欲睡時,你也會吸嗅香氣如薄荷來集中注意力嗎?你的嗅覺就是這麼神奇!聞到某些味道就能讓你有特定的感受!近年有研究發現當嗅覺退化時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就會上升,想避免失智就從訓練嗅覺開始! 

嗅覺能打開大腦記憶? 

人類和動物的所有感覺中,嗅覺是最神秘的,目前科學家對於嗅覺的研究也還處於探索階段,嗅覺與多種本能行為密切相關,像是覓食、擇偶、躲避天敵、母嬰接觸、繁衍生殖、同種之間傳遞訊息、情感交流等等,可見嗅覺與腦的關係密切!嗅覺看似不及視覺和聽覺容易被記憶,但嗅覺的記憶確實更長久、難忘,還可影響情緒。此外,嗅覺細胞每30至40天會再生,使得它們成為大腦及中樞神經系統細胞之間非常特別的一群。

小心!嗅覺變遲鈍是失智症前兆

嗅覺減退是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的早期變化,嗅覺確實會隨年紀增長而減弱,如前述所說嗅覺與腦的關係密切,當腦退化時嗅覺也會出現變化,比如說阿茲海默症患者通常在失去記憶時,也同時失去嗅覺。

美國麻州綜合醫院神經內科研究團隊進行了一項測試,受試者為183名年長者以及10名可能患有阿茲海默症的患者,為這些受試者檢測嗅覺,想了解這些人是否可以辨識、記憶不同味道。研究人員以薄荷、丁香、皮革、草莓、鳳梨、煙霧、肥皂、葡萄與檸檬等味道進行測試。結果發現,當嗅覺能力衰退,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就會上升,此研究成果已刊載於線上版〈神經醫學年刊〉(Annals of Neurology)。

如何透過精油增強嗅覺能力?

芳香療法主要就是透過嗅覺產生效果,精油分子透過吸嗅進入大腦會產生作用,進而對心理產生影響。像是迷迭香氣味經研究證實能增進記憶力,至於在改善工作效率方面,檸檬精油最為突出。天然香氣對嗅覺亦具有修復作用,最棒的是人的嗅覺每24小時就會更新一次,也就是說嗅覺每天都是新的,從現在起多聞聞天然精油的香氣,常在家中使用各種精油擴香,有意識地訓練自己的嗅覺對健康大有幫助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