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過敏怎麼辦?天冷皮膚就乾癢?用精油保養輕鬆度過「肌膚敏感期」!

皮膚過敏怎麼辦?天冷皮膚就乾癢?用精油保養輕鬆度過「肌膚敏感期」!

皮膚癢到快抓狂?特別是換季季節,或長時間配戴口罩,對於敏感性肌膚而言根本是一項大考驗!各種泛紅、發熱、瘙癢、刺痛隨時都會找上門!甚至一到冬天氣溫降低時全身乾癢擦什麼都沒效?哪些精油能幫上忙呢?日常又該如何預防肌膚過敏?教你用精油避免肌膚鬧脾氣!

什麼原因會導致肌膚過敏?

  • 天氣

面對天氣轉變,肌膚需要額外適應,例如在寒冷天氣中,皮膚沒有充分滋潤的話,很容易受到傷害。

  • 生理因素

壓力、精神緊張和情緒低落,都會減弱皮膚的天然抵抗力,導致自我修護機能減慢。

  • 環境因素

長期暴露在陽光或空氣污染的環境中,以及塵螨、黴菌、禽蟎或其他過敏源,都會引起全身皮膚的又紅又癢。

  • 化學添加物

一些保養品中的成分如防腐劑、染料、乳化劑和香料等,都有可能使皮膚變得不適。

如何預防肌膚過敏?

  • 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對預防皮膚過敏非常有利。
  • 具備良好心態,多鍛煉身體,改善自身過敏體質,增加身體的抵抗力。
  • 強化肌膚抵抗力也是有效的基本對策,如睡眠充足、飲食均衡、遠離污染環境及過敏原、減少皮膚的刺激等。
  • 定期清潔空調過濾網,適當調節室內濕度、溫度,遠離家中過敏源,注意室內的通風,有助於減少塵蟎和黴菌滋生。

季節性過敏該如何保養?

如果你也有季節性肌膚敏感現象出現,保養原則越單純越好。洗臉後最基本的保濕程序:

步驟1. 使用玫瑰純露或洋甘菊純露擦拭或濕敷

步驟2. 按摩保養,配方:甜杏仁油10CC+羅馬洋甘菊6d+廣藿香3d+薄荷1d

步驟3. 使用天然玫瑰乳霜滋潤肌膚,乳霜中可再調入羅馬洋甘菊6d+廣藿香2d+薰衣草2d

換季身體皮膚乾癢可以擦什麼舒緩? 

氣溫下降使得人體末稍血管收縮,皮膚表面的血流量減少加上皮脂腺收縮,使角質層缺乏油脂的滋潤,因此可以在洗澡後,起身還未擦乾身體,身體還帶著水珠時,立刻塗抹精油按摩油或無香精乳霜舒緩,特別加強手腳部位,塗抹後再用浴巾拍乾身體即可。

日常生活可以怎麼保養避免皮膚搔癢?

泡澡時可在浴缸中加入按摩精油5-10ml,因為含油的按摩精油不溶於水,會在水面上形成多個小油膜,隨著起身時沾附在皮膚上,起身時無須洗掉,直接拍乾皮膚即可,可以讓皮膚得到最基本的保濕性。

塵螨造成皮膚過敏怎麼辦?

塵螨引起皮膚又紅又癢很常見,台灣夏天潮濕炎熱,塵螨又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家中寢具被子枕頭都是塵螨的溫床,再加上開冷氣時如果沒有常常清洗冷氣濾網,也會是塵螨的大本營。塵螨引起的過敏現象,除了身上發癢有紅點之外,早上起床時也很容易打噴嚏。

你可以使用尤加利精油擴香,或稀釋噴灑都是極佳對抗塵螨對策!尤加利10ml+酒精60ml稀釋後,定時噴灑室內各處以及有布料的地方,如枕頭、被單等等。清洗衣物時別忘了在最後一道清洗程序中加入尤加利約10-20滴。

熱帶禽蟎導致皮膚過敏怎麼辦?

熱帶禽蟎是近年新的過敏來源,熱帶禽蟎不是塵螨,塵螨肉眼看不見,熱帶禽蟎則看得見,來自鳥類身上的小蟲,以吸食鳥血維生,約為原子筆點一下那般大小的小蟲,危害巨大!如果你一夜醒來發現身上多了些莫名的紅癢小包,極可能就是熱帶禽蟎。

這時你可以用抗菌配方精油,如:茶樹5ml+尤加利5ml+薄荷5ml+50ml酒精,定時噴灑家中環境。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Valerie的大頭照
Valerie

小資女瘋精油/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