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萬的精油採購經驗我學會的事之三:精油比貨篇

一千萬的精油採購經驗我學會的事之三:精油比貨篇

 精油品質檢測方法: 精油純度/真假/好壞/鑑定
專業的精油品牌要有精明的精油採購能力,既然精油光靠認證只能提供客觀的資料,那最有意義的精油品質檢驗當然是比貨能力。

精油不能光靠鼻子更要比較

大致瀏覽一下網路上所有提到精油品質辨別真假好壞的文章,不是寫的胡說八道,就是寫的高深莫測。說來說去,最後就是靠自己鼻子聞最靠譜。這話是沒錯,但是沒有提到的是,要用比較法才是更靠譜的。也就是,你想要買薰衣草,手邊就要有夠好的薰衣草精油。

  • 每一種精油都有每一種的物性與化性,所以不可能用一個通則適合所有的精油。
  • 例如:有人說把精油滴在水中,浮起來的才是精油,沉下去的就不是。但是你有見過真正比水重的精油嗎?
  • 又說把精油滴在衛生紙上,有油漬的就是不純的,但是你有看過樹脂類的精油它就是有油漬(因為太難揮發了)

所以我才說根本沒有通則可以簡單的用一兩招就能鑑定真假,特別是我們的精油採購都是上千萬的,更不能這樣玩,唯有先用最靠譜的方式獲得品質最好的精油,建立自己的專業精油資料庫,有了比較的基礎,才能去接觸其他的精油來源,並得以一對一的比較,鑑定。

鑑定精油品質的 SOP

  1. 如果有新的精油想知道品質好壞,最好拿出手邊原有的精油。
  2. 同時各滴各自的聞香紙或衛生紙上,聞香紙比較好,因為你可以看得出油漬,顏色。
  3. 同時比較試聞兩種精油,一般人沒有專家那麼厲害的鼻子,直接兩個一起聞,就算是一般人都聞得出差別。
  4. 前面五分鐘內聞一次,半小時後聞一次,可以的話,每隔幾小時都可以聞一次,完整的把兩個精油從前味到後味到留香持久度都可以比較一次。
  5. 沒比較沒傷害,精油好壞這樣直接一比任誰都會認可自己喜歡的香味,注意這裡我說的是"自己認可",對,你認可就好,不管別人怎麼說。
  6. 同一個精油,你可以每隔半小時滴一張紙,這樣的意義在於立刻聞到同一個精油的新鮮香味跟揮發半小時後的比較,一定會有些不同,這就是精油立體揮發的深度,化學香精不可能有這種深度。
  7. 絕對不要湊著精油瓶蓋去聞,因為瓶蓋都是塑膠材質,跟精油接觸久了,會溶解掉一些塑化劑,所以這樣做有毒不說,還會聞到精油混著塑膠的焦味,絕對失真。

用以上的流程鑑定,你會找到你更喜歡的是哪一種精油,再由性價比決定是否汰換。我們20年來也是永遠找尋比現有的精油更便宜的價格,更優質的品質,更多種的品項。找出每一種精油的特徵:香味,顏色,密度,黏稠度,揮發性,就可以抓到品質。

一千萬的精油採購經驗我學會的事系列

之一:精油品牌篇

之二:精油認證篇

之三:精油比貨篇

之四:消費者常遇到的問題解答

你也會喜歡的文章
Aromama的大頭照
Aromama

精油專家/香草魔法學苑

留言